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依赖出口局面或现根本扭转 向内需为主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分析了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0至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发布了2012年经济蓝皮书《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认为,2011年全球金融危机仍将长期持续,我国对外部门的发展不会特别乐观,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可能大大降低,中国经济依赖出口局面或现根本扭转,实现向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蓝皮书指出,自2008年以来发生的金融危机是一次全球性经济危机,是一次严重程度可以和20世纪30年代与70年代两次全球大危机相提并论的危机。总的判断是,此次危机,也许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真正得到恢复。

  蓝皮书认为,形成这一判断的基本根据是:此次全球经济危机,集中反映出发达经济体多年来在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金融结构和财政结构等各个层面存在的严重扭曲。

  其一,这次危机是全球性经济发展方式的危机。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存在低消费、高储蓄,以及高投资、高出口问题,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发展方式同样存在严重扭曲,高消费、低储蓄,以及对应的投资不振和贸易赤字的这种情况长期延续,就会演变为负债经济。

  其二,此次危机是全球经济结构失衡的危机。长期以来,作为全球经济体的“核心”,发达经济体主要集中于发展高端制造业、高附加值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而新兴经济体则主要依赖低廉的劳动成本,从事传统的制造业。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完全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发展模式已趋式微。

  其三,此次危机是金融业过度发展的危机。金融领域的问题集中起来,便是过高的杠杆化。发达经济体近几十年片面发展金融业的战略,在国内外均难以为继。其四,此次危机是财政赤字危机。

  蓝皮书认为,由于经济危机是由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引起的,危机的恢复则须以这些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为前提。问题在于,一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十分困难;另一方面,解决问题的手段都有延缓经济恢复的副作用。因此,此次危机还会持续很长时间,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后续表现。

  为此,蓝皮书指出,面对如此形势,我们要建立这样的思想准备: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经济将在全球经济长期低迷的环境下运行,而且,我国对外部门的发展不会特别乐观,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可能大大降低。但是,在净出口的经济增长贡献率降低的背后,则蕴涵着一个更大的机遇,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会下降到4%以下。进一步,我国经济长期依赖进出口的局面可能会从根本上扭转,实现向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便有了根本保证。 (记者 常红)

热词:

  • 经济蓝皮书
  • 杠杆化
  • 根本保证
  • 内需
  • 经济体
  • 经济增长
  • 核心
  • 净出口
  • 贡献率
  • 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