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泉州惠屿岛:一切得益于通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12月7日电(记者 沈汝发)在福建泉州湾北部海面上有一座美丽的岛屿——惠屿岛,长期以来这里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海岛气息,但由于远离陆地,岛上村民生活很不方便。当地电力部门克服重重困难为这里通上电后,这个海岛发生了巨大变化。

  记者日前跟随泉州市泉港供电服务中心北区供电所“党员一带二”服务队的队员们坐船前往惠屿岛,耳闻目睹了这个海岛的发展变化。

  “以前没电的时候,用的是手摇发电机发电,像看电视,看到什么时候就要摇到什么时候。”惠屿岛的村支书肖美贵回忆起缺电的日子深有感触。在他家里,至今保存着一台手摇发电机,这个不大的“铁疙瘩”,见证了惠屿岛人对电的渴望。

  2003年6月29日是惠屿岛村民难以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惠屿岛正式通电。通电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也为当地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由于没有电,年轻人纷纷去了岛外,惠屿岛一度成了一座老人岛。”肖美贵说,“电通了,生活改善了,大家都安心住下来。没通电时,我们用煤气烧水,现在热水器一开就有了。以前晚上上渔排要摸黑,现在电直接接到渔排上,修理渔排、整理渔排都十分方便。”

  惠屿岛村民的生活在通电后焕然一新。据肖美贵介绍,通电后,岛上的饮水、村道、通信、医疗设施建设等问题相继得到解决。村民们用电实现城乡同网同价,24小时不间断供电,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接通了程控电话,可以在网上尽情“冲浪”。

  通电不仅改变了岛上村民的生活,也带来了许多商机。从事鲍鱼养殖业的肖小斌是岛上最早的养殖户之一,自1992年至今已20年,年纯利润10多万元。“通电之后,可以上网查养殖资料,直接与收购商网上谈价格,不用通过中介,多赚了不少。”他说。

  像肖小斌这样的养殖户,在岛上还有很多。2002年惠屿岛村民人均年收入2240元,到了2010年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5000元。

  岛上村民说,这一切得益于通电。“通电后8年来,电力服务队的队员们风雨无阻,经常坐船上门帮助村民,开展供电服务,大家用电很放心。” 肖美贵说。

热词:

  • 惠屿岛
  • 通电
  • 村民
  • 渔排
  • 冲浪
  • 铁疙瘩
  • 队员
  • 手摇发电机
  • 养殖户
  • 供电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