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中国进入“全民投资”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投业膨胀冲高投资成本

  12月5日,《福布斯》中文版在上海第六次发布“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赛富基金主管合伙人阎焱、永宣投资总裁冯涛夺得前三甲。福布斯认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全民投资”的时代,这给创投行业带来了更为激烈的竞争,甚至带来鱼龙混杂、冲高投资成本的问题。

  沈南鹏蝉联最佳创投冠军

  这是沈南鹏连续第二年登上榜首。50强榜单中,有9位是今年新入榜的投资人。他们凭借在过去几年的积累,登上“最佳投资人”榜单。比如启明创投的甘剑平凭借分别于今年5月和6月上市的世纪佳缘和淘米网,首次进入榜单;达晨创投傅哲宽的投资项目东方精工、恒泰艾普、恒大高新也于今年实现IPO,从而登上榜单。天使投资人何伯权凭借七天酒店、诺亚财富的IPO也首次登上榜单。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单的还有中科招商的单祥双、松禾资本的罗飞、华睿投资的宗佩民、DCM的卢蓉、德同资本的赵军和光速创投的曹大容等。

  调查显示,TMT、消费、新能源、清洁与环保技术、医疗保健、传统产业升级等持续成为上榜创投人主要的投资领域,而现代农业和高端服务业也开始形成新的热点。

  行业膨胀迅速带来新问题

  福布斯中文版观察到,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全民投资”的时代。VC/PE行业不再只属于手持名校学位、拥有海外背景的精英人士充当管理人,除了传统的外资基金以及国内富裕阶层的资金来源之外,来自政府、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成功企业家个人以及一些高净值人士个人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并且充当投资管理角色,越来越多的人也乐于充当更早期的“天使投资人”。这给创投行业带来了更为激烈的竞争,甚至带来鱼龙混杂、冲高投资成本的问题,但同时也让中国创投行业在竞争中逐步走向成熟。

  中国创投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给创投人增添了新的烦恼。投资人除了选对行业、选对创业者,可能还要对其家庭状况进行尽职调查。今日资本的徐新已经把家庭情况纳入到投资考查范围当中去,“一般我都会和创始人的妻子吃顿饭,了解一下基本情况。创始人即使是单身,我也会和他父母聊聊,进一步了解他的家庭状况。”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中国目前正处于最好的创业时期,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到私人股权投资,伴随着中国创业者的不同成长阶段。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这个行业迅速膨胀所带来的问题,以及国内外资本市场等退出渠道也面临的一些新的变化。”

  孙毅蕾

热词:

  • 福布斯
  • 创投
  • 赛富
  • 净值人士
  • 榜单
  • 投资管理
  • 天使投资人
  • 福布斯中国
  • 全民投资
  • 沈南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