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明年新增千余分类试点 暂不推行垃圾处理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由市绿化市容局、市文明办和市妇联联合召开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陆月星透露,对于市民关心的收费问题,因牵涉到标准、渠道、方式等一系列问题,上海也做了相关研究,目前暂不推行垃圾处理收费。

  明年新增千余个试点

  截至12月5日,全市已有1080个居住区开展了试点。明年,还将有1000余个“新成员”加入,包括500个居住小区、100所学校、100个菜场、100个机关、200个企事业单位、50个公园。截至11月底,本市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为18227吨,预测今年可完成人均生活垃圾处理减量5%的工作目标。

  加快建“末端处置”设施

  据介绍,今年本市确定了居民户内“厨余果皮(湿)”、“其他垃圾(干)”分类投放,居住小区“有害垃圾”“玻璃”“废旧衣物”专项收集的“2+3”分类方式,并通过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建立健全“绿色账户”、设立小区分拣员(分拣中心)等方式,不断深化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而按照干湿垃圾分类处置的试点要求,各区县在实践中也努力破解末端处置能力(特别是湿垃圾)不足的难题。浦东新区在美商生化处理厂开辟了专门车间处理厨余果皮;松江、金山引进大型生化处理设备,集中处理居住区分出来的厨余果皮。

  同时,按照“一主多点”的规划布局,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目前,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已开始设备安装,综合填埋场一期工程已正式开工建设;松江、金山、宝山、浦东、普陀等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奉贤、嘉定、松江、闵行等区正在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选址工作。

  已招募万余名志愿者

  目前,市妇联系统已经招募志愿者10133名,每天活跃在社区担任生活垃圾入户宣传、桶前督导、垃圾分拣、垃圾分类监督和环保宣传教育、日常指导培训等工作。  (记者 郭剑烽 特约通讯员 刘维光)

热词:

  • 垃圾处理
  • 厨余
  • 玻璃
  • 果皮
  • 居住小区
  • 生活垃圾处理
  • 试点工作
  • 生活垃圾分类指南
  • 减量
  • 加快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