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过半富人计划向下一代传递财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安联集团在华合资寿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发布《中国富裕人士财富报告》,这是国内首个由保险公司发布的财富报告,该报告重点关注了银行贵宾客户的资产配比、财富管理理念以及保险需求等财富属性,刻画出中国富裕人群的缩影。

  据了解,富裕人群及其财富增长对金融服务业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作为银行理财中心客户的核心群体,富裕人士的特征、习惯、理念及需求日益受到关注。此次,中德安联聘请国际知名的调研公司艾德惠研公司,以家庭流动资产50万至600万元的富裕人士为调研对象。

  该报告显示,富裕人士的家庭平均流动资产为169万元,而在富裕人士的总资产中,房产价值占比突出,高达60%至80%。在可流动性资产中,储蓄仍为最主要的配置形式,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0%至50%。

  从财富管理态度和风险偏好来看,与三年前相比,富裕人士对风险的认识更充分,88%的被访人群对“资产安全性”的关注度更高,低风险金融投资产品,如储蓄、银行理财产品、保险等配置约占70%。相较中等收入消费者,富裕人群更倾向于采取多元方式对其流动资产进行配置,人均购买过6种包括储蓄在内的金融资产。

  同时,超过一半的富裕人士在调研中显示出对“财富向下一代传递”高度关注,有59%的被访者表示已经采取了措施,另有逾4成人士表示将在未来1至2年内采取措施。而且,富裕人士对人寿保险的认识也随着理财理念的成熟而更加深刻,对保险的保障功能和必要性有着强烈认同,有75%的被访者认可“通过保险可以把财富传给下一代”。调查显示,对“财富传承”关注较高的富裕人群,主要为分布在一线城市的高资产人群,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小企业主。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目前,在保险市场上已出现传承终身的年金保险项目,即由投保人指定财富传承金领取方式的功能,除受益人一次性领取之外,还可以指定为分10年领取或20年领取。这种特有的指定财富传承金领取方式,可体现财富传承人的意愿,帮助财富继承人合理安排,防止过度消费,让家族财富安全传递。此外,投保人可以指定受益人和受益比例,且在保险期间内可根据投保人的需求随时变更。在交费期满后,财富传承金每年递增基本保险金额的3%,每年还可额外享有红利。

  中德安联总经理陈良表示,近年来,中国私人财富增长惊人,银行的中高端客户是中国富裕人群的集中代表,能否准确捕捉富裕人群的投资偏好、资产配置构成等财富属性,是整个金融服务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热词:

  • 财富增长
  • 银行贵宾
  • 财富管理
  • 投保人
  • 流动资产
  • 中国富裕人士财富报告
  • 银行理财产品
  • 金融资产
  • 配置形式
  • 金融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