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我们一起关注年底农民工讨薪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冬季来临,年底越来越近,这也引出了一个年年都在谈的老话题,农民工讨薪难又让我们的农民工兄弟纠结起回家过年的工钱。农民工兄弟不容易,一年在外为了生活艰辛奔波,就盼望着年底能领到工钱回家过年。此刻,让我们一起关注这个为城市做出了莫大贡献,而饱尝心酸的群体。

  温暖在行动,全社会行动起来,让我们替农民工兄弟圆一个安稳、踏实的回家“过年梦”。讨薪问题每逢年底都是老话重谈,一些缺乏自我防范意识,缺少劳动法规呵护的农民工在这个时节总是为讨要一年的工资犯愁。因为讨薪问题导致的一系列恶性事件,也往常在这个时节频发,关注农民工讨薪问题,包括政府部门、媒体监督和全社会的爱心投入都要行动起来。

  近日,重庆警方开辟专门通道替农民工讨钱的新闻,成为靓点,这让农民工兄弟多了一份踏实之余,更让许多人读到了温暖。重庆警方配备专门的民警联合劳动、信访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替农民工兄弟讨薪设立了一条绿色通道,我们替农民工兄弟先赞一个。

  政府执政为民、保障民生不仅事关一些国计民生的大政策,也涉及到细微相关的小措施,重庆警方适时出击,成立专为为农民工讨薪的“救助中心”,这种从特殊群体实际情况出发的积极举动,不仅温暖人心,而且也是政府开展工作的先进表率。保障民生就是关注每一个群体的生存状态,呵护民生就是维护民生的切身利益。警察替农民工讨薪,农民工的腰板硬朗了,因为讨薪造成的年底治安事件多发也取得了有效根治,这的确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举措。

  我们注意到,每年年底民工讨薪就是一个热切的话题,这里面的心酸与无助是我们很多人无法体会到的,一年的风里来雨里去,就指望着这一年的工钱来还乡。家有老母,娃娃上学,甚至有病弱老残,全指望着一个坚强的臂膀在年底把温暖带回家,这就是农民工兄弟在年底那个幸福的回家“过年梦”。作为城市的建设者,作为城市最底层的支撑者,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这个繁华却有序运作的城市,城市的发展是农民工兄弟一砖一瓦砌起来的。

  我们也看到,总有一些利欲熏心的老板,总有一些不守信誉的企业,枉顾了农民工一年的期盼,不是拖就是扣,甚至干脆打白条,说白了不给钱。这样的恶劣行径,让我们愤然,农民工兄弟挣钱不容易,这都是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克扣他们的劳动所得就是辱没社会良知。更为恶劣的是,一些老板仗势欺人,仰仗黑恶势力欺压农民工兄弟,一系列讨薪恶劣事件每年都时有发生,被逼迫走上绝路的农民工兄弟悲哀的走上了“讨薪犯罪”的道路。

  今天,在隆冬时节尚未来临,离过年回家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刻,让我们各级政府和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让我们向重庆警察学习,早早替农民工兄弟铺好回家过年的路,用温暖和呵护送我们农民工兄弟一程路。让每一个在外艰辛劳碌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都能安安稳稳带着收获的喜悦回家过年,也让那些在家里守护了一年的老人和孩子们都能迎接一份欣喜,等来他们期盼已久的幸福。(程奎星)

热词:

  • 农民工兄弟
  • 农民工讨薪
  • 重庆警方
  • 过年梦
  • 救助中心
  • 民警
  • 过年回家
  • 黑恶势力
  • 执政为民
  • 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