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船舶行业迎起航 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日在京分别会见了海军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代表。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建设,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海军现代化,为捍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分析,可以看到由于中国越来越多的海外利益和领土纷争,迫切需要政府加大对军事装备的投入,特别是战舰的投入。加上船舶行业是中国制造的典范,目前处于行业低谷,所以船舶行业存在机会。

  而地产萧条引发开工面积减少,加上固定投资减速,建筑建材的需求大为减少,警惕建筑建材行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船舶行业(机会)

  1.政府大力支持,有望加码

  从行为分析来看,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强大的经济实力令周边及欧美国家担忧;欧美国家促使亚洲包围中国,周边国家军备提升较快,令中国政府不得不加大对军事装备的投入。从近来中国高层频频表态,中国东风21导弹研发,航母多次出海,可以看到政府近年来对军事装备的投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中国军事历史传统是重视陆军,但现在渐渐出现价格越来越高的海外利益,陆军已经有心无力。迫切需要中国拥有强大的海军。其中航母战斗群是极致的表现形式。东海权益、南海利益、中国在非洲和在马六甲的利益,都需要严重关注和深刻保护。这就意味着大量的战舰需要建设,将给中国船舶工业带来大量的订单。所以,船舶行业值得关注。

  从资金偏好来看,船舶类上市公司,一直受到产业资本和稳健性公募基金的重视,一旦预期政府支持力度加码,必定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中国制造,行业低谷

  中韩两国由于科技水平较为先进,劳动力较为廉价,已经成为世界造船业主力军。前几年,由于中国劳动力廉价,一度超越韩国,成为世界造船龙头。因为全球经济低迷引发国际贸易减少,航线运力过剩,船东新订单也必然减少,很多企业经营困难。船舶行业的上市公司可以利用行业低谷,收购兼并,做大做强。目前已经有一些江浙的中小船企已被收购。其实船舶行业目前的市净率较低,行业资本注入门槛较高,处于行业低谷。所以,船舶行业值得中长期关注。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建筑建材行业(风险),主要受地产萧条和固定投资减速的影响

  财经信息显示,地产萧条引发国内开工面积大量减少,加上固定投资减速,建筑建材的需求大为减少。所以建筑建材行业存在较大风险。特别是今日三峡新材一度跌停,更是昭示行业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科学发展观
  • 积极关注
  • 投资者可
  • 行业风险
  • 公募基金
  • 建筑建材
  • 题材个股
  • 海军
  • 跌停
  • 航母战斗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