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调会迟迟未开引发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

  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迟迟未开的主要原因。首先,欧债危机本周或将迎来转折性的节点。欧盟峰会将审议德法提出的新的财政整合等议案,各国利益博弈进入摊牌倒计时。如果峰会能够达成一些协议表明欧洲已有一套刺激经济增长及共同承担财政金融风险的策略,尽管未来经济衰退仍不可避免,但欧债危机将大大缓和。

  其次,中东地缘政治因素仍在发酵。尽管短期内美欧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可能性降低,但经济制裁的力度有所加大。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达成一致,并正在寻求美国、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支持。美国几乎可以确认加入禁运,韩日等东亚国家已经被美要求减少从伊朗进口原油,而一旦俄罗斯等其他国家也加入禁运行列,则国际油价将面临大幅飙升的风险。中国的原油供应也将受到威胁,国内油价上涨压力增大。

  最后是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三年首次连续6日触及跌停,反映出热钱流出的趋势;海口和广东等地已表态将继续执行楼市限购令,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迹象。称前11个月主要城市土地收入锐减30%,地方财政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临近年末,回笼资金结算高峰期来临,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政府融资平台风险以及民间信贷资金链断裂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风险正在增大。

  可以看出,外围的欧债危机、中东局势,国内的热钱流出、房地产调控、银行系统坏账风险乃至通胀高企等因素叠加,构成了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复杂经济形势。

  二、关于"定调会"的猜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迟迟未开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经济形势。

  其一,欧美各国联合救市的趋势初显,美联储与欧洲等5大央行已宣布降低美元互换利率并延长互换期限。12月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尤为关键,可视为欧债危机的节点,中央或为等待欧洲局势进一步明朗再出对策。若欧洲达成整个协议,欧债面临转机国内压力减轻。而一旦峰会没有达成乐观协议,则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国内对冲措施的力度或需加强。

  其二,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人所共知,但严重到了怎样的地步,还有哪些新的利空没有爆发,仍有待观察。在此情况下,加上中央高层面临换届和人事变动,改革呼声渐起,对于保增长措施的选择以及对冲政策的执行力度和节奏或存在一定分歧。这种分歧也可能影响了"定调会"的召开。

  不可忽视的是,市场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满期待。因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会议将为未来一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对市场将起到引导作用。11-12月,李克强和王岐山曾到多地进行调研,了解经济运行状况,这或是在为未来对策政策的出台提供依旧和参考。据此我们推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防范金融风险和保增长为重点。且一旦形势进一步恶化,继央行下调存准率后,不排除有超预期对冲政策出台的可能。

  综合来看,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中央经济政策定调未明,中期我们维持谨慎观点。根据行为分析,胡锦涛主席在海军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表示将加快海军转型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可关注船舶类上市公司的市场机会。

热词:

  • 经济形势
  • 中央经济
  • 跌停
  • 峰会
  • 伊朗
  • 原油供应
  • 央行
  • 海军
  • 热钱
  • 定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