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订年夜饭 “霸王条款”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提供菜单,不允许点菜,只告知大致价位,“押金凭证”是张便条

  “年夜饭订满了?大堂位还有没有?”、“今年的价格怎么又涨了?”这几天,许多市民为了订年夜饭的事心烦不已,大饭店桌位大多早已订满,小饭店身价也跟着上扬,预订过程中不乏“霸王条款”。

  连日来,记者到市中心20多家饭店询问,发现不管饭店规模大小,八成左右已订满,剩下的多数是“大堂位”。许多饭店的年夜饭菜单虽未出炉,但价格却早早定好,比起往年“1088元”“1288元”等价位,今年少有1500元以下的套餐价格,一些中档饭店的定价也大多在2000元以上,还不包括酒水。一些饭店经理的说法是,今年不仅是原材料涨价,菜式档次也同步提高,希望给客人提供更好服务。

  “饭店有不少霸王条款。”不少消费者抱怨,订年夜饭时,许多饭店要求支付500元押金,不提供菜单、不允许顾客自己点菜,只告知大致价位,还声明正式价格以当天市场价为准。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年夜饭多分“上半场”和“下半场”,规定用餐时间在2小时内。记者在福州路一家饭店看到,付了押金的消费者仅能拿到一张便条纸上手写的“押金凭证”,上面特意写了“押金不退”,大堂经理还说,押金只能在店里作为消费额用掉。

  家住打浦桥路的金女士说,她在家附近的饭店订了年夜饭,店家拿出去年的菜单给她作参考,里面的菜名十分古怪,比如“糖心风暴”、“金枝玉叶”、“步步高升”、“汇通天下”等。她问了几名服务员都支支吾吾解释不清,最后饭店负责人才说,“糖心风暴”以红枣为主,“汇通天下”以藕为主,“金枝玉叶”是蔬菜色拉,“步步高升”则是年糕。金女士有些不满:“2000元一桌的菜肴,看来一半价钱都被菜名占去了。”

  倒是一些大型连锁饭店的年夜饭服务比较人性化。记者从“小南国”、“杏花楼”、“恒悦轩”等饭店获悉,这些店家一般都不设“年夜饭套餐”,菜式和平常没有区别,出席当晚也只接待一批客人。但可惜的是,这些知名饭店早已“一座难求”,早在“十一”过后就陆续被预订。

  面对种种“霸王条款”,消费者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记者致电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协会与工商局曾联合制定过一份《上海市订餐合同》,其中根据合同法对订餐服务制定了一些基本条款,不过许多饭店都会采用自己的合同。为此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支付押金前,应该要求饭店对就餐时间和场所、大致菜单菜名、哪些服务需额外收费等“三要素”进行详细约定,以免用餐时服务缩水。

  一些律师也提醒,年夜饭押金相当于“定金”,消费者如果预订了年夜饭而没有去吃,饭店不退还定金,饭店如果不告知顾客就不提供年夜饭服务,则要双倍赔偿定金;其次,不要忽略饭店附加条件。根据往年经验,许多饭店在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就规定了许多附加条件,如不得自带酒水、规定用餐时间、最低消费数额、就餐人数等,消费者也应事先了解这些信息,保护自己的权益。

热词:

  • 年夜饭
  • 霸王条款
  • 预订
  • 汇通天下
  • 定金
  • 菜单
  • 押金凭证
  • 步步高升
  • 1288元
  • 恒悦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