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购徐福记获批 雀巢加速在华布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糖果大亨徐福记国际集团12月7日在新交所发布公告称,商务部已于12月6日批准瑞士食品巨头雀巢集团以17亿美元收购其60%股权的交易。雀巢计划把徐福记从新加坡交易所摘牌,摘牌时间将另外公布。

  根据此前发出的收购协议,雀巢将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股权。雀巢提出通过计划安排方案收购徐 福 记 独 立 股 东 所 持 有 该 公 司43 .5%的股权,此外,将再从徐氏家族目前持有的56.5%的股权中购得16.5%的股份,剩余40%股份,仍将由徐氏家族持有。

  从1998年至今,徐福记已经连续13年销售额居于市场首位,目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6.6%。作为全球 销 售 额 最 大 的 食 品 公 司 , 雀 巢2010年全球总销售额达8407亿元,但巧克力和糖果业务仅占其总销售额的11%。面对玛氏、卡夫等对手,它在竞争中也一直居于下风。

  根据雀巢首席执行官保罗-巴尔克的计划,新兴市场对该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贡献率在2020年之前要达到45%,而目前这一比例仅约为31%。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雀巢目前更加集中于大城市和大卖场,而徐福记则在中小城市乃至乡村有广阔的市场。因此,雀巢将利用徐福记的渠道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而对于徐福记而言,利用雀巢品牌的强大影响力也是其意图之一。

  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首席战略顾问雷永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作为排名第三的徐福记和排名第五的雀巢在联合后,不仅是原有市场份额简单加减,其二者从渠道、团队以及客户群等的互补、分享,将给行业带来不容小觑的影响。

  近年来,雀巢加速在国内布局。1998年收购国内鸡精行业第一品牌上海太太乐80%股权;1999年收购广东最大冰淇淋品牌广州五羊97%股权;2001年收购国内第二大鸡精生产商四川豪吉60%股权;2010年收购云南矿泉水第一品牌云南大山70%股权;2011年4月收购国内最大 八 宝粥和花生牛奶生产商银鹭60%股权,等等。

  梁焕磊称,外资目光瞄向越来越多的成功国内餐饮食品企业是未来的趋势,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内餐饮食品企业被收购或者与外资形成战略合作。

  雷永军指出,外资并购频发也使国内相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压力显著增加,民族品牌面临冲击乃至消失。因此,建议我国应该出台相关产业保护规范以加强对民族品牌的保护。

  记者 梁倩

热词:

  • 徐福记
  • 雀巢
  • 收购
  • 股权
  • 经济参考报
  • 2010年
  • 餐饮食品
  • 玛氏
  • 尔克
  • 渠道优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