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煤矿安全装备市场有望加速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国家安监总局12月7日下发《煤矿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其中提出,到2015年,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28%以上。同时,首次明确提出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工程所含避险设施及系统的配备完成时间。《规划》要求,小型煤矿采煤机械化和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到2015年底分别达到55%和80%以上。

  分析指出,《规划》提出的煤矿安全生产目标全面系统,对于“十二五”期间煤矿安全产业化发展将起到明确推进作用。未来,煤矿安全装备及小型煤矿机械化装备市场有望随着《规划》的落实而加速扩容,到2015年,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达数千亿元。

  避险系统推广时间表明确

  根据《规划》,“十二五”将加快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同时继续加大政府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落实技术改造和瓦斯综合治理、水害防治、职业危害防治和防灭火等灾害治理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首次列出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工程所含避险系统及辅助设施的配备完成时间表。要求2011年底前所有煤矿全部安装井下人员定位系统;2012年6月底前所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及中央企业煤矿和国有重点煤矿中的高瓦斯、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矿井全部建设完成紧急避险系统;2013年6月底前全国所有煤矿全部完成“六大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

  分析指出,对于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国家安监局此前曾提出推广完成的时间是2013年底前,此次提前到6月底,表明政策上对于强力推广这一工程的决心,这也是应对目前国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的客观需要。

  而进一步的市场分析则认为,这一政策信号也预示着此前备受业界关注的煤矿安全生产装备市场将加速释放。据了解,煤矿井下“六大”避险系统未来5年在煤矿的市场总需求量达20万台,按平均每台200万元计算,仅此一项设备在煤矿市场规模就高达4000亿元。

  小煤矿机械化或加速推进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产能在30万吨/年以下的小煤矿仍有9000余处,占现有煤矿总量的1/3,大多数生产工艺技术落后,设备陈旧老化。对此,《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一方面要加大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的力度,将不符合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职业危害严重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

  另一方面,要加速提高小型煤矿的机械化水平。“十二五”期间,每年将重点扶持100个煤矿进行机械化改造,到2015年底,小型煤矿采煤、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55%、80%以上,实现全国4000个小型煤矿进行采煤机械化改造,5000个小型煤矿进行掘进装载机械化改造,小型煤矿机械化生产能力提高2亿吨。

  相关专家表示,根据去年2月国家安监总局发布的《关于推进小型煤矿机械化的指导意见》,未来,小型煤矿机械化改造的重点领域在薄煤层开采、井下机械化掘进,以及人员输送设施及煤炭运输机械等,因此,这些领域未来5年的市场需求将有望率先快速增长。

  目前,在国内主要煤机制造商中,煤机制造龙头中煤集团下属的中煤装备公司,其薄煤层开采设备及煤矿运输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60%。此外,三一重工(600031)、太原重工(600169)、天地科技(600582)等组成国内煤矿装备制造商的第一梯队。相关市场预测指出,小型煤矿装备方面,如果仅以薄煤层刨煤机为例,5年内的市场规模可达数百亿元,而煤矿装备市场总规模约为2000亿元,需求年均增长约5%。

热词:

  • 规划
  • 煤矿安全生产
  • 薄煤层开采
  • 小型煤矿
  • 水害防治
  • 扩容
  • 六大
  • 机械化
  • 市场规模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