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连触跌停带来隐性机会 出口可能受正面刺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6日触及跌停线。市场纷纷猜测,这或许是人民币贬值信号的出现。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概念的板块可能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对于一些外贸出口行业,相应公司可能受到正面的刺激,成为隐性的投资机会。

    -大盘

    总体上看偏中性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判断,由于近期内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降低,对于一些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概念的板块可能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对于一些外贸出口行业,相应公司可能会受到正面的刺激,因此对市场总体偏中性。

    他认为投资者更需关注大势和宏观经济。现在市场普遍担忧两点,一是宏观经济的增速何时见底;二是欧债危机何时缓解。“12月份及明年1月份,包括明年一季度应该是A股一个构筑底部的过程”。现在的情况下,只能在一些消费类、节假日概念以及一些防御类的品种上,寻找一些中短期的机会。

    南京证券研究员温丽君撰文指出,人民币贬值加剧热钱流出的市场预期,而对于热钱流入而言,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将是股市,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依然较差。除此之外,必须指出的是,由于时值年关,企业资金面依然偏紧,而A股市场年末却依然需要强大流动性以应对大盘股发行,如此格局下,则对大盘依然将形成较大的负面压制,股指或将延续弱势探底走势。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则认为,对于股市,从深层次来说或带来潜在利好,如果将最近十几年的股市涨跌与外汇占款做比对,则会发现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另外,随着通胀压力降低,我国政策调整的空间明显加大。通胀压力减弱也为企业盈利改善创造条件。

    -板块

    利空进口利好出口

    日信证券研究所发布研报指出,人民币币值的变化,对不同的行业影响不同。在贬值预期下,对人民币资产类行业、外币负债率高的行业以及进口额高的行业不利,对出口占比高的行业和公司有利。

    例如,人民币资产类行业包括金融业、房地产、矿业等,在人民币贬值和美元升值预期下,海外投资者给国内典型人民币资产较低估值,资源品价格也会出现回落(如有色和煤炭)。外币负债率高的行业包括航空、贸易等。航空公司汇兑收益减少或亏损,油价成本压力增大;贸易公司汇兑收益减少或亏损。进口额高的行业包括造纸、石化和钢铁等,进口成本压力增大。

    而部分行业出口收入占比较大,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要么受益于销量增长,要么受益于与美元结算的汇兑收益。如纺织服装业、航运业、化工业、家电业等。

    >>解析

    纺织行业抗风险能力强航运业仍处行业底部

    化工业关注化工新材料

    纺织行业抗风险能力强

    昨天,纺织行业走势不俗,板块涨幅超过1%。个股方面,嘉欣丝绸[13.72 10.02% 研报]与ST源发[9.50 4.97% 研报]强势涨停,航民股份[7.22 4.49% 研报]、棒杰股份[22.87 4.14% 研报]等个股涨幅也超过4%。

    长江证券[8.02 0.63% 研报]分析师雷玉认为,从原材料方面看,受欧洲危机和全球棉花供大于需影响,国际棉价近期将维持弱势震荡。国内消费及用棉需求难以迅速回升,棉花现货价格仍有进一步走弱的可能。从终端销售方面看,宏观面开始出现向好变化,在通胀预期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政策放松预期憧憬强烈。

    雷玉认为,从长期看,一些优异公司因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品牌运营能力的提高、对于短期的市场波动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优质公司渠道管控经营能力强,未来渠道空间广阔。目前我们看好行业增长较快、受整体经济影响较小的家纺企业以及经营管理、渠道管理优良的中、高端男装。相关上市公司如罗莱家纺[84.50 2.07% 研报]、富安娜[51.59 0.96% 研报]等。

    航运业仍处行业底部

    招商证券[11.51 -0.09% 研报]分析师姚俊指出,航运业仍处于调整周期的底部。中长期来看,航运业需求将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而温和复苏,但是2012年全球经济下滑的风险逐渐加大。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的放缓,会为航运2012年的需求端蒙上一层阴影。需求端的不确定性会延长航运业的调整周期。所以我们认为行业处于底部比较确定,但是向上的“拐点”仍需等待。不过,在等待中可关注交易性机会。相关上市公司如中远航运[4.87 1.46% 研报]、中国远洋[5.80 0.35% 研报]等。

    东北证券[14.90 -0.40% 研报]发布研报指出,化工企业从2011年三季度进入去库存阶段,导致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调,乐观预期2012年一季度下游有望进入补库存阶段,但受制房地产、汽车、电子电器、纺织服装等行业需求增速下降,基础化工板块可能不会出现今年一季度的高景气度。基础化工行业整体属于强周期行业,上游原材料及下游需求力度共同决定着行业的景气周期。

    在目前我国经济增速适度放缓的情况下,化工产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景气指数将呈现回落态势。重点推荐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板块,相关上市公司如

热词:

  • 跌停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升值
  • 中原证券
  • 棉花现货
  • 板块涨幅
  • 个股方面
  • 人民币币值
  • 人民币资产
  • 航运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