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苏宁环球“涉矿”绯闻成真 王亚伟提前布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亚伟三季度提前进场

  12月6日,因为要“筹划增加经营范围的重大事项”而停牌一个交易日后,苏宁环球(000718)7日发布的公告不由令人眼前一亮。公司经营范围中新增经营范围包括“黄金等贵金属开发”、“有色金属开发”、“煤炭开采”等诱人的词汇,这也意味着三个前公司的“涉矿”绯闻终于变成现实。同时,记者发现,王亚伟已在今年三季度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正式宣布“涉矿”

  今年6月-8月,市场曾对涉矿概念股有过一波集中的炒作。在诸多“疯狂的石头”中,苏宁环球便是其中之一。

  回顾苏宁环球下半年以来的走势,可以用坐“过山车”形容,两个月的暴涨,紧接着又是两个月的暴跌。这都和今年8月苏宁环球传出的涉矿绯闻有关。如今,“涉矿”终于有望从绯闻变成现实。

  苏宁环球12月7日发布的公告正式宣布“涉矿”。公司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持续发展潜力,更好地回报全体投资者,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经公司研究决定,在目前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的情况下,公司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矿产资源、电力、煤炭及煤化工产品的投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

  在今年持续不断的调控下,地产板块疲弱不堪,唯独不缺利空,“涉矿”俨然成了一些地产股的救命稻草。在7月28日至8月12日短短12个交易日内,苏宁环球的股价走势异常抢眼,从6.7元最高上涨至9.1元,涨幅超过35%。而同期,上证指数一度暴跌200多点。

  推动苏宁环球股价逆势上涨的,正是关于公司收购大型煤矿的市场传闻。不过,好景不长的,随着8月18日公司澄清公告的发布,公司股价便因为失去了炒作的理由,而踏上了痛苦的回归之路。

  王亚伟提前布局

  8月18日,苏宁环球在澄清公告中表示,经自查核实,公司不存在涉及矿业投资事项。经向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及第一大股东苏宁环球集团询证,真正涉矿的为苏宁环球集团,并牵出了该集团的两则涉矿事项。

  当时公告显示,传闻所涉及的江西环球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注册资本2亿元,苏宁环球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参股该矿业公司40%的股权。该矿业公司主要开采生产金、银、铅、锌、钾长石等矿产产品,已取得9个探矿权证和3个采矿权证,目前部分产品已开始开采,大部分产品仍在资源勘探阶段。另一则为:2011年6月,以苏宁环球集团为首的苏商新疆投资集团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协议,约定昌吉州政府将根据煤化工和石油化工项目建设需要,配置相应的煤炭资源储备。目前,该投资项目处在前期筹备阶段。

  对此,苏宁环球当时强调,“上述涉矿业务投资与上市公司无关,对公司无任何影响。”此外,苏宁环球集团及张桂平还否认短期内会把矿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承诺“自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少3个月内,不会发生商议和筹划包括涉及矿业投资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资产注入、发行股份等行为。”

  如今3个月的时间已过,苏宁环球终于自行揭开了朦胧的“涉矿”面纱。尽管“涉矿”一事还只是体现在对经营范围的增加之上,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资产注入动作,但这无疑还是会引来市场的积极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向来以“先知先觉”著称的基金一哥王亚伟,此次似乎又走在了市场的前面。苏宁环球三季报显示,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以1700万股的持股量,占流通股1.16%的比例,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热词:

  • 王亚伟
  • 绯闻
  • 提前布局
  • 勘探阶段
  • 探矿权证
  • 涉矿
  • 成真
  • 矿业投资
  • 流通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