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监管新政开启股市健康转型先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评论员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以来,针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发表了一系列言简意赅、志在高远的独到观点,其中,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作业”、对内幕交易“零容忍”等表态,令人印象深刻。话音才落,郭主席便发起两例清除股市浊泥污水的监管行动:先是砸掉两名严重失职保荐人的饭碗,接着清退并购重组委员会一位问题委员,密集披露违法违规查处案例,显示不惜以“铁腕”手段肃清证券市场的决心。如此雷厉风行、堪称“肃清运动”的监管动作,受到各方的赞赏,股市也做出了回应:连日来,ST板块炒作迅速降温,并购重组板块跳水。识时务的投资者开始顺应清流,用脚投票。

  一个多月前,郭树清执掌证监会帅印。彼时,不少财经评论人士和股民纷纷通过报纸或网络上书,就改善股市生态等诸多问题向郭树清建言献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树清表示,这些建言书他都认真读过。随后,证监会便密集推出治理股市六大新政,为此助阵开路的言论也通过郭树清等证监会高层官员的口中频频发出。尽管目前行情依旧低迷,但在制度和监管层面,一股清新之风正刮向资本市场。以当下正在推进的“肃清运动”为例,它对证券公司违规保荐人和并购重组委员会中污点成员的惩罚力度前所未有,给内幕交易的既往作奸犯科者和潜在参与者以极大震慑。这种荡涤市场固有污浊之气的有力举措,无疑将给股市的诚信建设加分。诚信建设是健康股市的灵魂,以诚信建设为核心的一系列监管执法举措,为中国股市向健康生态转型迈出了良好的一步,增强了人们的信心和期待。

  与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这一特殊国情相对应,中国股市的基本特征是“新兴+转轨”,由此带来的股市生态是:一方面股市融资大跃进,一方面股市回报惨兮兮;一方面少数利益集团通过股市牟取暴利,一方面绝大多数股市投资者亏损累累;一方面蓝筹股长期表现低迷,一方面ST股屡屡被火爆炒作;一方面内幕交易层出不穷,一方面监管惩罚难如人意;一方面大力提倡“买者自负”原则,一方面有人施加压力要求用行政手段干预股市……这种鲜明的两极对立生态中,既包含着中国股市的成就,也折射出中国股市的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尽管20多年来一直在求医用药,但中国股市始终难言健康。在中国股市总市值跃居世界第三的今天,以现代化愿景和全球化视野为参照,其不健康或亚健康的状态显得更加触目惊心,亟待有关方面痛下决心,全力根治。

  对此,郭树清开出的疗方是:让中国股市进一步市场化、法治化、公开化、国际化。这剂“四化”药方,的确抓住了要害。倘若坚持服用,中国股市走向健康可期。其中,法治化和公开化显得尤为紧迫,因为在股市不景气的时候,投资者对于内幕交易和暗箱操作更加痛恨,希望将违反“三公”原则的作奸犯科者绳之以法。这种合理的心理诉求如果得不到疏导和抚慰,必然加剧股市的信心危机,对此,监管层必须有所作为。郭树清选择此时向内部交易亮出“零容忍”底牌,倡导“证监会带头讲诚信”,并果断向违规保荐人和重组委污点成员开刀,不排除有这方面的战术考量。

  现在看来,“肃清运动”重拳出击,短期效果非常明显,业界和ST股的反应就是明证。敏感的投资者,应当察觉到股市生态正在悄然生变。沉淀在ST股中的3000多亿投机资金,不会对这一变化无动于衷。近期上演的ST股集体跳水大戏,昭示着投资者的炒作心态正在发生变化。在ST股暴跌的过程中,豪赌其重组的绝大多数投资者必然会经受股票账户缩水之痛,但这是他们矫正病态投资理念的必要代价;“吃一堑、长一智”的他们,有望成为共建中国股市健康生态的积极力量。如果说,过去ST股动辄莫名其妙地暴涨是中国股市的耻辱,那么在今天,该到了向这一耻辱说再见的时候了。目前,监管层正在酝酿推出ST股整肃新规,这一着眼于长远的制度建设,正在和短期功效明显的肃清运动形成积极的共振效应。

  治理中国股市,促进其生态健康转型,无疑任重道远。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因时制宜地彰显短期效果,也要持之以恒地达致长期功效,两者都不能少。这正是当下“肃清运动”的意义所在。我们看到,在“肃清运动”开展的同时,润物细无声的制度建设始终没有停止。我们相信,日后还会有更多的股市治理新政出台,既有的法律制度亦将日臻完善。假以时日,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公开化、国际化的中国股市,一个生态健康、真正贯彻了“三公”原则的中国股市终将变成现实。

热词:

  • 中国股市
  • ST股
  • 监管层
  • 股市投资者
  • 三公
  • 新政
  • 内幕交易
  • 铁腕
  • 保荐人
  • 生态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