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市场资金面宽松 国债连涨三日暖意融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12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生效释放大量资金影响,债券市场资金面宽松,机构配置需求增强,债市暖流洋溢。

  12月7日,国债企债双双上扬。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0.94点,上涨0.02%,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当日共成交1.13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7.14点,上涨0.01%,当日共成交6.23亿元。

  12月7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280亿元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中标利率为2.82%,低于市场预期,首场投标倍数为1.39倍。当日,银行间市场固定利率国债3年期品种最新收益率为2.91%。

  市场人士认为,本期国债的利率水平走低是由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近4000亿元,市场资金面宽松,提升了机构对现券的配置需求。尽管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意外持平,影响部分交易型需求的参与,但3年期品种仍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12月6日,公开市场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4875%。当天,央行还在公开市场对28天品种进行了500亿元正回购操作,使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重返千亿元关口,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分析师认为,央行正在控制短期内市场利率过快下滑的局面,继续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微调信号。这表明,在本周全面下调银行体系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央行开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结构调整,回笼部分机构富余的流动性,避免银行体系资金面重现过度宽松的局面。

  银行间市场方面,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在经过连日下跌后进入小幅调整态势,但多数品种维持在11月中旬以来相对较低水平,流动性保持较为宽松的格局。

  整体来看,本周走势仍受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利好影响。自上周公布存准下调消息以来,12月2日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降至3.472%,创出年内新低。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速下滑、通胀回落、货币政策出现微调的大背景下,未来债券市场有望延续上升趋势。

  就具体的配置品种而言,市场人士指出,可重点配置可转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伴随年内调整,大部分可转债价格已跌至面值附近,债券属性进一步增强,此时正是配置的较好时机;中高等级信用债由于发债主体盈利状况总体良好,现金流能够覆盖债务本息,因此整体资质较好,也是近期值得配置的品种。

热词:

  • 资金面
  • 债券市场
  • 发行收益率
  • 国债收益率
  • 品种
  • 存款准备金率
  • 配置
  • 央行
  • 12月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