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尼爱立信2012绝迹江湖 回归母公司索尼怀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手中是否还留有索尼爱立信手机?有的话不妨好好保存,因为这个品牌标识(SonyEricsson)即将成为历史。昨日,有消息称,索尼爱立信执行副总裁克里斯蒂安·蒂尔接受一家亚洲媒体采访时表示,索尼爱立信明年将进行品牌整合,预计明年年中将完全取消该品牌,统称之为索尼。今年10月,索尼公司宣布以10.5亿欧元收购了爱立信在双方合资的手机公司“索尼爱立信”中50%的股份,将其变为全资子公司。如此一来,品牌中自然无法再标注“Ericsson”(爱立信)字样。

  回归母公司索尼怀抱

  “是不是因为我们的公司名称太长,多少为你们写稿带来了不便。”不久前的一次交流中,索尼爱立信(中国)副总裁郑书仁笑称。

  自十年前索尼和爱立信成立合资公司以来,媒体往往在提到该公司时,会以“索爱”作为简称。然而数年前,市场上突然出现了国内企业创立的“索爱”品牌手机。随即,索尼爱立信公司曾多次发表声明,希望媒体在撰文时能以全称书写。然而“索爱”一词早已在中国市场上深入人心,大量有关该公司的信息中,仍能看到这一简称。

  不过到了2012年,这种对索尼爱立信公司来说颇有些“困扰”的问题,将随着索尼公司彻底完成对索尼爱立信的全资收购,画上句号。“随着索尼寻求成为一家‘完全以智能手机为主的公司’,他们将会以索尼品牌销售新款智能手机,而索爱品牌将会被逐步淘汰。”克里斯蒂安·蒂尔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时间应该是明年年中。

  昨日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关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默认了这种说法,但强调目前销售及即将上市的新款手机,依然会用索尼爱立信的标识。

  或将与交易完成同步进行

  “这是可以肯定的事,毕竟完成收购后,索尼爱立信与爱立信公司再无关系,品牌中自然也不会再带有Ericsson字样。”昨日南都记者又从索尼爱立信销售部门有关人士处获悉。

  该人士称,以物料采购和制作为例,临近元旦春节销售旺季,公司仍在以现有品牌做准备。例如宣传画、柜台包装、产品包装、购机附赠的礼品等等,仍然标注原有的“S o n yE ricsson”标识。“只要是目前已制定的产品计划,仍将按原品牌执行。”

  不过亦有索尼爱立信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所谓明年年中只是个宽泛的时间点。一旦索尼与爱立信之间的交易完成,更名便会马上执行,快的话明年农历年初就会有结果。

  是否存在交易完成后,索尼爱立信品牌仍将沿用一段时间的可能?对此,国内咨询机构R ationalA B分析师张星认为可能性不大。“两家超级大公司之间的合作,若涉及到品牌这种根本性内容,中间涉及的法务、专利甚至品牌使用费等问题非常复杂,处理起来可能时间比完成收购还要长,更涉及无法估算的成本支出。”

  手机业务难成救命稻草

  全资收购已成现实,S o n yEricsson品牌“绝迹于江湖”亦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接下来业界关注的焦点,开始集中到后索尼爱立信时代,索尼能否彻底打通“四屏”上。

  索尼所谓的“四屏战略”,即在现有自主品牌的电视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基础上,加入手机,继而在互联网大潮中,通过四种终端屏幕间的“互通”,把这些设备作为渠道,整合内容资源,来推广索尼旗下的娱乐帝国,以获得最大利润。

  目前全球范围内,同样拥有“四屏”且品牌影响力巨大的,唯有韩国三星电子。而对比三星,索尼还拥有电影、音乐等内容资源,看上去确实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目前这艘电子消费品航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据了解,新推出不久的平板电脑产品线Sony Tablet S除了在日本本土能在该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外,其他区域销量平平。而对于索尼而言,目前非消费品业务,反而成为了“救命稻草”。

  上月底,索尼官方曾表示,希望能在未来3至5年时间里使非消费产品(以金融服务为主)的年销售额增至2万亿日元(约合260亿美元),较目前增长25%。因此,张星认为,目前情况下,手机业务无法成为“救世主”,对于捉襟见肘的索尼公司来说,该怎样用好手机,投入多少资源,本就是件两难的事。这亦为即将涅槃重生的索尼爱立信,增添了几分未知之数。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热词:

  • 索尼爱立信
  • 索尼爱立信公司
  • 索尼公司
  • 索尼爱立信手机
  • 索爱
  • 母公司
  • 救命稻草
  • ericsson
  • 救世主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