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浮亏超两亿 基金牛散遭科力远“坑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组向来是股市暴富的温床,但一旦重组失败,“温”床就可能变成“冰”床。三季度大牛股科力远(600478)日前就遭此不幸,截至昨日,该股复牌后已连续报出五个跌停,成为2011年最“坑爹”的个股。

  事实上,今年的A股市场,重组美梦终成梦魇的戏码屡屡上演。前日,大元股份(600146)亦宣布重组告吹,盘面上看,其走势正在步科力远的暴跌后尘。

  不出所料,昨日,科力远再度“一”字跌停,报收于16.44元,以“五跌停”创下了近一年来两市非ST股连续跌停的纪录。尽管盘中有所放量,但收盘时仍然有1700多万股的巨额卖盘“压顶”,由此推断,今日继续跌停也不无可能。与停牌前的收盘价27.83元相比,目前,科力远的股价已下跌了11.39元,跌幅高达41%,彻底回归到年初的水平。

  股价暴跌,最悲剧的莫过于重仓持股的投资者,包括两只基金和三位牛散在内,均损失惨重。三季报显示,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持有科力远350万股、华夏蓝筹核心基金持有299.99万股,即使近日抛售,但由于买盘极少,绝大部分筹码仍深套其中。粗略统计,两只基金近五个交易日的账面损失已达7400万元。由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买入的时间推测,其建仓成本应该在23元以上,截至昨日,该基金不但返还了利润,反而“倒贴”了2300万元。除此以外,郑文平、李蓓、赵巧芳三位“牛散”也同样押错了宝,近五日账面合计损失1.6亿元。

  “猜对了开头,却没有猜对结尾,”有散户在股吧中无奈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重组失败的案例屡屡出现,科力远并非个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包括ST股在内,今年已有114家公司发布了重组终止或失败的公告。如10月先后有索芙特、万方地产、大港股份等8家公司终止了各自的资产重组;而11月以来,除科力远外,还有神马股份、*ST远东、ST博元、ST传媒等多家公司宣布重组流产或进行相应调整。

  昨日连续第二日跌停的大元股份也是其中之一,该公司12月6日复牌公告称,公司定增收购珠拉黄金100%股权重组事宜因大股东首期出资不足,而被迫放弃。此事引起市场的广泛质疑,有市场人士指出:“纯属是忽悠欺骗投资者,大股东上海泓泽此前套现高达6.55亿元,3亿元出资不过只是1/2,事实是宣布重组是在为大股东减持找借口!” 盘面显示,大元股份的下跌之旅还远未结束,大有赶超科力远之势。而中信建投分析师陈璨也认为,在今年重组失败的案例中,的确有一些公司有假借重组炒作股价的嫌疑,不过以后随着监管部门的打击加强,这类事件会大大减少,最主要的还是投资者切忌豪赌和追涨买入。(记者 王丹)

热词:

  • 科力远
  • 跌停
  • 基金持有
  • 易方达
  • ST股
  • 价值成长
  • 投资者
  • 股价
  • 压顶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