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国内受辐射明治奶粉应召回 可相信国产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营养学教授孙树侠表示,明治含辐射事件对于中国市场上其它进口的日本奶粉及日本奶粉代购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中新网12月8日电(生活频道 李砚)日本明治乳业公司日前公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公司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进行无偿更换。此次召回只是针对日本生产的产品,与中国市场无关。海外代购等非官方途径购买的明治奶粉不退换。对此,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营养学教授孙树侠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时表示:只要不达标的奶粉都应该召回,中国市场也可进行检测,这一事件对于中国市场上其它进口的日本奶粉及日本奶粉代购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市场上进口日本奶粉有相关风险 应严格检测

  据中新网生活频道了解,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受2010年4月日本发生的口蹄疫和今年发生的核泄漏事故影响,到目前中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按正常贸易渠道进口的澳大利亚产明治奶粉须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其产品标签中须标明“产地”为“澳大利亚”。

  日本明治公司表示本次召回只针对日本市场,与中国市场无关,对此孙树侠表示,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只要市场上的产品检测出现问题,都应该召回。应分清这些品牌是否从日本产地进口,如果是从日本进口,应该进行严格放射性物质检测,这次事件意味着市面上其他进口的日本奶粉都含有相关风险。

  从日本代购奶粉并不明智 可相信国产奶

  近年来,中国兴起一股从海外代购奶粉的风潮,这次发生奶粉含辐射事件,明治公司也表明召回不包括海外代购等非官方途径购买的产品。在谈到“日本代购奶粉”这一现象,孙树侠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不赞成从日本代购奶粉,我认为大家没必要对国内的产品产生过度的恐慌。”

  孙树侠强调,这次事件肯定会影响中国消费者从日本代购奶粉,自日本核辐射事件以来,日本生产的食品普遍受到影响,现在奶粉检测出核辐射,再从日本代购奶粉显然不明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国产的东西还是不错的,虽然之前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是只是个别现象,并不会影响大局,大家不应该过度恐慌而造成心理障碍。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产品,没必要去国外代购奶粉。” 孙树侠称,“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一些大型奶粉厂家把关变得严格,有一些检测项目比国外还多,所以一些大型的国产奶粉还是信得过的。”

  应科学看待食品安全问题 防止信誉恐慌

  针对中新网生活频道提出“中国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奶粉”的提问,孙树侠建议,中国人乳糖不耐受,因此不适宜中途断奶,一直喝牛奶没问题,但是中间断奶需要重新培养。我们希望让中国的孩子长期吃奶、终生吃奶,因此价格适中、质量可靠的奶粉是最适宜的,消费者应该理性地选择,发生问题应科学看待。

  “目前食品安全事件的燃点太低,点火就着,大家应该正确对待食品安全问题,不然信誉恐慌越来越严重。” 孙树侠还表示,我国的乳品国标是比较严格的,许多成分都不允许添加,这与我国国情分不开。但是目前要与国际接轨,正在修改之中。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对于乳品新国标的问题,大家都应该重新认识。

热词:

  • 奶粉检测
  • 澳大利亚
  • 产地
  • 召回
  • 生活频道
  • 食品安全问题
  • 营养学教授
  • 食物营养
  • 中国保健协会
  • 三聚氰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