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葛优走了 华谊兄弟还“留”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日,葛优正式签约英皇集团。本栏以为,没有了葛优,华谊兄弟可能将失去半壁江山,投资者给华谊兄弟股价的6倍溢价,目前看已经略显偏高。类似于华谊兄弟这样的文化创意类公司,或许有着自身独特的风险。

  虽然说国家鼓励文化创意产业上市,但是投资者应该明白,文化创意产业最核心的价值在于人,没有人的创意,企业恐怕啥也不是,别说按照市盈率衡量价值,就是按照净资产值衡量也显得有失偏颇。如果一个创意类公司没有了创作力,将只能坐吃山空,如果投资者无权对上市公司资产进行清盘,那么即使按照净资产值购买也会出现亏损。所以说,文化类上市公司,并非都是值得投资的。

  还说华谊兄弟,凭葛优在中国电影界的绝对霸主地位肯定会给华谊兄弟产生一个强大的竞争者,而且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华谊兄弟公司并非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和谐,一旦未来出现更多的艺人离开,华谊兄弟17元的股价又靠什么支撑?

  根据绝大多数购买电影票的观众来说,选择看哪个电影、不看哪个电影,并不会特别关注是否是华谊兄弟的,对于导演是张艺谋还是冯小刚或者姜文、陈凯歌等也不会达到盲目崇拜的程度,但对于明星演员的加盟肯定会对票房有利好的支持,而葛优离开华谊兄弟,也会对其未来业绩产生较大利空影响。

  其实所有的文化创意公司都存在这样的风险,假如是一个非上市企业,企业股东无法顺利卖股出逃,那样公司的荣辱与其老板利益关系密切,对于公司的经营也会鞠躬尽瘁;但如果是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完全可以通过卖出股票来实现自己的利益,不用非得和企业共存亡。这样的上市公司,往往会有更多的重组机会,但更多的都是资本层面的运作,而非真正换一批人来进行文化创意。

  其实,对于文化企业的核心人物,公司应该向保险公司投保,假如核心人物无法继续在公司工作,保险公司应该对公司进行赔偿,以避免因此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的不利影响。

  对于现在持有华谊兄弟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还是应该多注意投资的风险。倒不是说没有了葛优华谊兄弟就会经营不下去,只是华谊兄弟未来的业绩变数将会增多,年底的贺岁片票房可能会有所波动,股价或许也会受到牵连。

热词:

  • 华谊兄弟
  • 葛优
  • 文化创意产业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股价
  • 票房
  • 净资产值
  • 英皇集团
  • 非上市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