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各国发展不平衡阻碍欧元摆脱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欧元区命悬一线,外界寄望于12月8日至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能开出“治病良方”。在此之际,一些欧盟国家出台新措施,旨在“助力”峰会,而一些国家却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利益博弈之下,此次欧盟峰会的前景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据《央广新闻》报道,对于将召开的欧盟峰会,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带来如下评论:

  叶海林:现在召开的欧盟峰会是被称为拯救欧洲经济的最后一次努力,其实也没那么夸张。欧洲经济并没有到1929年那个严峻局面,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这一次在欧盟峰会上,拯救经济的主要办法还是在“钱”字上面下文章。这当然也很正常,因为欧洲病现在最主要的体现就是欧元有病,当然你要救欧元恐怕还要在钱上多下功夫,但是光在钱上去下功夫其实是不够的。

  现在欧盟峰会想的办法不论是要发共同债券还是要统一财政政策,这些都是为了度过欧元的难关,但是就算是度过欧元目前的难关就意味着欧盟的经济能够克服困难,走向坦途,其实也不一定。欧洲真正的问题在于说,欧洲已经形成了一个统一的经济体,但是这个经济体的发展极不平衡,而且每一个经济体都有各自的相应的政策和发展的目标。我们知道在欧洲有这种完全是出口加工为主的,像出口型的贸易国家,比如说德国和瑞典;欧洲也有基本上除了一点旅游产品之外什么都没有的国家,比如说像希腊。这样的国家它在整个当前的欧洲经济形势下,实际上是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利益诉求的,让他们在欧元的统一标志下去完成各自的符合自己利益的,接受符合自己利益的财政政策就会是一个互相冲突的目标,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当然会非常困难。

  这个问题已经不只是欧元区的问题,实际上包括像不在欧元区的瑞典也同样有类似的恐惧,因为它最主要消费者是欧洲大陆,那么如果欧洲大陆长期低迷不振显然会使得欧洲周围的国家也都连带遭殃,欧洲的核心问题其实就是因为在当年成立欧盟的时候,很多国家原本并不具备加入欧盟的经济发展水平,但是一窝蜂的参加进去的,而这个参加进去又使得欧盟的主导国家获得了很大的便利去销售自己的产品,去扩展自己的经济影响力。但一旦出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那么无论是发达的欧洲经济体比如说德国,还是其实欠发达的欧洲经济体比如希腊以及新的欧盟十成员国,都马上会觉得欧元是他们一个不可承担的重负。所以我们听到的有人说要希腊重新去用德拉克马,也有人说要德国重新用马克,实际上这两件事都是根本做不到的。那么欧洲的问题在于它解决不了竞争力不平衡的问题,它就永远拿不出一套能够让所有的国家都接受的稳定的财政政策,统一的财政政策及时根本无从谈起,没有这个事情,想让欧元脱困就很难了。

  我们知道中国也是一个发展很不平衡的,但是我们是一个国家我们可以有一套财政政策,欧洲达不到这一点,欧元的发展注定了是要充满了坎坷。

热词:

  • 欧洲经济
  • 叶海林
  • 财政政策
  • 峰会
  • 经济体
  • 欧元区
  • 助力
  • 央广新闻
  • 发展不平衡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