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价令下中山楼市成交暴跌 明年政策或不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眼间,宏观调控愈发严厉的2011年即将过去。然而对于开发商而言,步入2012年依旧不会轻松。日前国家住建部明确表态,执行限购令的城市到期后须延续。在此背景下,即将到期的中山限价令又将何去何从?

  11月成交大幅下滑三成

  限价令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强?从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网签数据,便可以看见其令开发商“胆颤心惊”的威力。

  据统计,11月份中山全市网签套数环比10月份大降33.5%,而网签面积环比10月份则更是暴跌约36个百分点。对比2011年各个月份的成交数据,11月无疑已经跌至全年的最低点。

  就在成交全线下滑的同时,中山整体房价相应也跌至全年冰点。城区诸多大型楼盘被限无法成交不说,诸多中小楼盘也跟着限价令纷纷推出各种特价单位。一时间,中山房价仿佛回到2008年以前。

  步入12月份,中山限价令的威力依旧在凸显。此时购房者却开始动摇了,对他们而言,最为担忧的无疑是眼下这种促销风头会否一到明年便戛然而止;而开发商则是兴奋了,众多积蓄许久的项目早已是跃跃欲试。

  明年限价令或不延续

  11月30日,人民银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这是国家三年多来首次下调金融类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

  为此,有人以为这是宏观政策要放松了,但其实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住建部已经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如果没有极其特殊的情况,须出台政策对限购令的有效期进行延续。在此背景下,即将到期的中山限价令究竟将何去何从?

  至昨日下午16时记者截稿时,仍没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应。但采访中诸多业内人士却认为,中山的限价令只是短期行为,不会延续到明年。

  中山中原地产事业拓展部总监植建军认为,住建部的表态中提到的是限购,而中山是限价,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山出台限价令目的是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调控目标,本身对商品限购就不符合市场规律,现在出台也只是权宜之计,这样的政策不会长久的。

  “如果限购延期对中山来说也未必是坏事。中山周边已经限购城市比如珠海的需求有可能继续涌向中山。”不过植建军也表示,政策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对购房者心理作用是相当大的,“肯定会加大观望情绪。”

  天域置业经理谭三元也认为,中山限价令在颁布之时已经设定期限,这意味着它只是个临时的举措,因此明年延续的可能性非常小。

  “当然,也不排除明年稍晚些会再次出台限价令,但那时也会将所限的价格调整为新一年的新建住宅价格目标,不会再以5800元/平方米作为上限。那这样也就称不上是限价令的延续。”谭三元分析道。

  

热词:

  • 限价
  • 暴跌
  • 楼市
  • 中山
  • 中原地产
  • 开发商
  • 存款准备金率
  • 房价
  • 购房者
  • 楼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