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创新体制扶持微企 发展微型企业4.2万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市把扶持发展微型企业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战略举措,微型企业得以迅速发展。目前,全市已发展微型企业4.2万户,发放财政补助资金超过12亿元,促进30多万人实现就业。

  据了解,重庆采取了“1+3+3”的模式推动微型企业发展。所谓“1”,就是1个带头创业者出部分资本金成立微型企业;“3”是指3条扶持政策,包括政府无条件在微企注册时补助3万元以上、帮助微企按资本金1:1的比例提供银行贷款和对微企返还与资本金等额的税收;另外1个“3”是指3条监管措施,即不能抽逃资本金、不能空壳经营和不能用资本金炒房产、炒股票等。

  重庆还为微企发展创建了3个平台。一是微型企业培训平台,二是龙头企业对接平台。该市要求,百货公司等大企业要腾出柜台,为微型企业提供经营空间;要拿出一些外包业务给微型企业;让微型企业进入大企业的产业链。三是创业平台。利用改造后的危旧房,重庆建设了微型企业的孵化楼和创业基地。目前,全市已有64个微企孵化园、创业基地。其中,沙坪坝区与美院合办大学生创业园,现已有58户微型企业入驻,带动了480人就业;江北区将嘉陵三村1个居民区的3栋老旧楼房改造为微型企业的孵化器,目前已有3500平方米面积投入使用,52家微型企业、420人入驻。

  此外,重庆还运用诸多实招扶持微企发展。一是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高密度宣传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开县组织乡亲会,向返乡农民工宣传微型企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其返乡创业。二是对微型企业给予注册奖励,以降低创业风险,打消他们的创业顾虑。三是鼓励外来投资,政府按一定比例对引荐人进行奖励。四是出台“送一程”的优惠政策。黔江区对新成立的微型企业免收工商注册费和各类工本费、3年内免收证照年审行政性收费及最高免3年税收。五是实行微企申办“一单通”和限时办结制度。梁平县一次性告知微企申办流程和程序;微企培训原则上达到40人就开班;集中评审原则上5个工作日完成,集中评审后立即发放营业执照;整个申办流程原则上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六是建立微型企业协会,为微型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财务核算、融资贷款、信息沟通等各项服务。七是为微型企业结对帮扶。渝中区、江津区确定了重点帮扶的微型企业名单,各相关部门也结合各自职责职能,对重点微型企业进行帮扶。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的金融机构为微型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部,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开通了短平快的贷款流程。同时,他们还在小微企业贷款品种上进行改进创新,大力发展本地银行及担保公司、小贷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新兴业态金融机构,丰富了重庆小微企业的信贷市场。

  重庆银行为微型企业量身定做了“微企通”贷款,具体做法被称为“12345”。所谓“1”,是指一张表格完成申请、调查、审批全部手续;“2”是指既可以用微型企业的企业名申贷,也可以用股东名申贷,2个中任意挑选1个;“3”是指3个贷款条件,即市工商局认可注册批准的微型企业、具有良好信用的微型企业、贷款用于实实在在的经营活动的微型企业;“4”是指4种担保方式,包括信用担保、保证金担保、抵押贷款担保和业务合同质押担保;“5”是指批准以后5天内,贷款会被打到企业账户上。(记者冉瑞成)

热词:

  • 微型
  • 江津区
  • 创新体制
  • 企业培训
  • 重庆建设
  • 企业融资
  • 扶持政策
  • 企业贷款
  • 企业发展
  • 企业名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