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出现贬值的预期有所强化。欧债危机前景不容乐观、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的主要原因。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走势难以改变,但人民币将呈现更为显著的双向波动态势。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19,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升23个基点。根据央行规定,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在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幅度内浮动。8日早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再度触及6.3636的跌停位置,这是人民币汇价连续七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维持升值态势。经计算,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幅度达到4.39%。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8日在经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点。如果考虑到中国与美国之间通货膨胀的差别,自人民币汇率于2005年7月份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汇率升值已超过40%。

  7日,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异动,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下滑是“好事”,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充分证明中国没有对汇率进行操纵,人民币正在按市场的变化需求出现汇率浮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认为,连续触及跌停跟每日中间价定得偏低有关,原因可能是银行想以较低价格从央行买美元,跌停跟贬值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美元买盘压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元走强和看空人民币“两力同方向”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短期看空。人民币即期市场的罕见波动主要因为美元持续走强,美元资产受到推崇,导致美元汇率持续走高。另外,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以及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减少的情况下,一直高烧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退烧,投资者持有人民币意愿下降,热钱出逃也是原因之一。

  根据数据显示,10月份出现外汇净流出,为2007年以来首次。这种情况表明,出于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以及对人民币未来升值预期减弱的考虑,国际资本正在将资金撤出中国。

  

热词:

  • 跌停
  • 人民币汇率
  • 交易日
  • 即期汇率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美元资产
  • 汇率浮动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