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下调法国国家信用等级至A+ 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8日决定将法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2011年6月1日,大公将法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大公认为,法国经济减速超过预期且在中期内都将复苏乏力,财政巩固目标较难实现,欧债危机继续深化和扩散导致法国国内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风险持续增大,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削弱了法国政府的偿债能力。

  大公表示,法国经济竞争力在近年来持续减弱,经济活力不足,出口市场份额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持续下降,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企;中期内,国内财政紧缩力度的加大和欧债危机持续演化,将使得法国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和严峻。

  大公称,2011年以来,法国国内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的季度同比增速都在回落,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为1.7%。大公同时预计,2012年法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0.3%,并且在中期内将维持0.8%左右的平均增速。

  大公表示,法国长期以来财政政策相对宽松,各级政府财政一直维持赤字状态,导致债务持续攀升,财政空间持续缩减。虽然法国政府先后在2011年8月和11月两次公布财政紧缩计划,大公认为,法国财政巩固目标如期实现的可能性较低,中期内债务可持续性降低;鉴于法国经济低迷和依然保持赤字,中期内政府的债务水平将持续攀升;财政巩固和防止经济下滑是法国所面临的两难困境。

  大公认为,法国银行业正处于去杠杆化进程中,当前表现仍基本稳健,但是国内经济放缓及外部融资环境恶化导致其稳健性不断受到侵蚀。

  大公称,法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增加,而拨备率则在下降。未来伴随法国及其他欧元区国家整体经济放缓,资产质量仍有下降趋势。此外,法国银行业对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等五国的直接和潜在风险暴露规模总计达8523.6亿欧元,占其总外部风险暴露规模的17.2%,这些国家经济下滑及债券价格下跌都将使得法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和利润趋于恶化。

  大公表示,法国银行业高度依赖批发融资,负债中存款比例明显偏低,使得银行业易受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影响。特别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元区整体的经济和金融仍不稳定的情况下,银行间拆借成本上升,削弱了法国银行业的短期融资能力。综合资产和负债两方面,法国银行业所面临的脆弱性在加大。

  大公认为,鉴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在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不利前景将对法国的经济、金融形势构成更为严重的冲击,从而影响到政府偿债能力发展轨迹的稳定性,法国的国家信用等级仍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大公对未来1至2年法国本、外币的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维持负面。

热词:

  • 法国经济
  • 国家信用
  • 杠杆化
  • 大公国际
  • 银行业
  • 欧元区
  • 公称
  • 资产质量
  • 金融体系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