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元廉价棉被原是黑心棉 原料为内衣下脚料(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场黑心棉原料——女性内衣下脚料堆积成山 谭超 摄

  “40元一床棉被,保证100%不含黑心棉”,近日天气转冷,佛山南海松岗镇出现了不少低价棉被。12月7日,根据线索,羊城晚报记者跟随广东省质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南海松岗石碣乐安村,目击了一个黑心棉窝点的生产全过程,40元廉价棉被的来源之谜得以揭开。

  令执法人员意外的是,这个黑心棉窝点已经实现电脑化作业,制作出来的棉被无论表面还是被芯,都看不到一点黑色,迷惑性很大。

  黑心窝点成员仅三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黑心棉窝点藏身在松岗石碣乐安村的一个垃圾回收场里。据其中一窝点老板介绍, 原来这里就是一个废品回收站。

  在生产现场,一堆堆既破旧又肮脏的压缩物,散发着霉味。广州市纤检院的随行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原料都不含有棉花成分,全是工业化纤或者其他衣物的边角料,未经严格消毒,很可能成为细菌的温床”。

  与以往捣毁的黑心棉窝点相比,这个窝点的科技含量明显较高。记者现场看到,在冲压棉被的机床旁边,配置有一台电脑,对黑心棉被芯的冲压进行电脑化控制,工人只要按一下电脑,就可以完成生产过程。

  得益于电脑化的便利,黑心棉生产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该窝点老板告诉记者,“我们就是家庭作坊,只有我和老公,还有他妹妹三个人。”

  内衣下脚料成加工原料

  在一处隐秘的地方,执法人员找到了原料仓库,结果令人意外。原来这个黑心棉窝点的原材料都是粉红色和白色的女性内衣下脚料。

  单是保证原料的白,显然还不够。下一步的工序就是用机器把这些女性内衣下脚料彻底打碎,打成接近白色的棉花状化纤。

  记者看到,整个加工假棉花的机器有几米长,内衣下脚料塞进去之后就被打碎,然后经过机器一层层地挤压,“棉花”就这样加工出来了。在这台机器的另一头,“棉花”从机器里慢慢地吐出来,然后工人再把这些棉花压紧、压实。

  当一切就绪后,工人就会把这些“棉花”塞进被套,再在表面覆盖上一层雪白的化纤,一床典型的黑心棉就宣告制造完成。

热词:

  • 黑心棉
  • 棉花
  • 下脚料
  • 原料管理
  • 窝点
  • 钻绒
  • 乐安
  • 肺部
  • 呼吸道疾病
  • 石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