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肥消协:买食品类年货需谨慎 别让开心变闹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快来啦,喜洋洋打回家的年货,有时却让人闹心,特别是年货中的“大项”——吃。合肥市消协特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类年货时,切莫冲动购物,需注意以下事项。

  腌腊肉莫用“老水”

  腊肉制品以其高蛋白低脂肪、风味独特、食用方便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我市居民在腌制腊肉时习惯使用“老水”。“老水”是一种非食用级的化学物质,是食品禁用物质。经常食用老水腌制的腊肉,对人体健康不利,因此,腌制腊肉时不要使用“老水”。

  在选购腊肉时,首先要注意看产品包装上是否贴有“QS”(食品安全认证)标志。二要留意生产日期,选择近期产品。三是产品外观方面,要选择表面干爽的产品,表面潮湿的腊肉制品容易有细菌繁殖。外观色泽,质量好的腊肉色泽鲜艳,肌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变质的腊肉色泽灰暗无光泽,脂肪呈黄色,表面有霉斑。四看产品弹性,质量好的腊肉肉身干爽结实,富有弹性,指压后无明显凹痕。五闻气味,新鲜腊肉具有其固有的香味。变质的腊肉有酸败腐臭异味。此外,在食用之前,要先将腊味制品浸泡、洗净,以降低其有害物质的含量。

  合格猪肉皮有光泽

  在肉皮上盖有检验印章的为通过动检部门检验的合格猪肉。鲜猪肉皮肤呈乳白色,脂肪洁白且有光泽。肌肉呈均匀红色,表面微干或稍湿,但不粘手,弹性好,指压凹陷立即复原,具有猪肉固有的鲜、香气味。正常冻肉呈坚实感,解冻后肌肉色泽、气味、含水量等均正常,无异味。

  注水肉呈灰白色或淡灰、淡绿色,肉表面有水渗出,手指触摸肉表面不粘手。冻猪肉解冻后有大量淡红色血水流出。死猪肉皮肤淤血呈紫红色,脂肪灰红,血管有黑色凝块,因死亡时间长短不同,其臭味也不同。

  乳制品配料要看清

  购买乳制品时,首先,要优先选购有一定知名度、正规厂家的产品和通过市场准入审查加贴“QS”标志的产品。

  在购买奶制品之前弄清楚产品的标志、产品说明、产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以及产品的真实属性,即产品为纯牛奶、调味乳,还是乳饮料或其他类型,不同类型的纯牛奶调制品适合不同的人群。比如低脂牛奶是在纯牛奶中降低了脂肪含量并加入活性钙,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肥胖者食用。

  选购乳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多饮用牛奶或酸奶,少饮用含乳饮料;乳品中的香精及其他成分越少越好;对成年人来说,酸奶是一种很好的食品。(记者刘睿)

热词:

  • qs
  • 老水
  • 食品类
  • 食用
  • 大项
  • 腌制
  • 指压
  • 肌肉
  • 营养成分表
  • 消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