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拟引入“风险评估” 燕窝真假明年可检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血燕”事件在拷问商家良心的同时,也给工商部门出了难题:没有国家标准,就无法判定燕窝真假与否。明年,这种尴尬有望在广州率先打破,广州工商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明年引入‘风险评估’,就可以检测燕窝含有的物质成分,然后公布给公众,让大家去判断。”

  检测内容将客观公布

  据介绍,目前工商检测是按部就班,对每个品种进行抽检,按照国家标准检测,并下合格与否的结论。“风险评估”则是针对某些品种,按照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是否有非法添加,或是否质量不稳定等,进行检测,然后把结果客观地公布给公众。

  熟食新鲜度也可评估

  据了解,香港风险监测已实行多年,对某类产品做评估,不是指出某个牌子的某种产品合格与否。此外,“风险评估”还能够告知食品质量与时间、地点等变量的关系。

  目前检测熟食,如果按照国家标准,只能告诉你菌落总数、添加剂等标准是否达标,“风险评估”绝不满足于此,会告知这份熟食存放了多长时间,存放时间的长短与其质量的变化之间有什么关系。此外,“风险评估”还可以比较农贸市场和超市的熟食,在新鲜度上有什么区别,存放了相同时间后又有什么区别,让消费者自己去选择。

  可测牛初乳有何营养

  对于营养价值的评估,则是“风险评估”的又一威力。现在很多含乳饮料都号称含有牛初乳,但是牛初乳没有检测标准,成了一个监管盲区。“风险评估”可以告诉消费者牛初乳饮品与一般牛奶饮品在蛋白质含量上究竟有没有区别,或者在成分上有没有区别,是否含有更有营养价值的元素。

  蔬菜农残将无所遁形

  对于农药残留,“风险评估”也有所作为。目前,工商部门每年都会检测蔬菜,但是按照国家标准检测,是允许含有重金属的。如果按照绿色和平组织的高标准,则是任何化学物质和金属都不得检出。明年,“风险评估”也可以对蔬菜进行风险评估,而且是全项目的检测,比绿色和平组织检测的项目还要多,然后告诉老百姓吃的蔬菜里究竟含有什么东西。

热词:

  • 风险评估
  • 广州工商局
  • 风险监测
  • 燕窝
  • 检测标准
  • 蔬菜
  • 牛初乳
  • 血燕
  • 可测
  • 菌落总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