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同意“续签”京都议定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北京时间今晨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上表示,欧盟原则上同意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外媒今晨分析认为,赫泽高的表态说明欧盟愿意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上作出妥协,但是欧盟有可能要求其他国家接受欧盟提出的德班路线图。

  ●欧盟表态

  即使美国反对 欧盟也全力支持

  “即使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等国依然坚持反对立场,欧盟也会全力支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赫泽高说,欧盟希望维持《京都议定书》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如果德班会议无果而终,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赫泽高还指出,欧盟和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存在不同的态度和立场,两者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经下降,而美国的排放量仍呈增加趋势。

  另一个显著区别是欧盟从一开始就接受《京都议定书》,并愿意接受《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而美国早在2001年就已退出该协议,并反对《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此外,美国似乎不希望看到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外媒观点

  中欧如达成一致 美国将陷孤立

  欧盟原则上同意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对此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欧盟是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加入这一框架并采取行动,而这暗示的就是中国、美国、印度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家。

  两天前,中国代表解振华宣布了予以考虑《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条件,这让陷入僵局的谈判看到了希望之光。

  BBC报道称,在发达国家中,欧盟最为积极地推动新全球协议的达成。如果中欧能就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就可能使美国陷入孤立。

  死板阻挠协议 美国该出局了

  “中国的灵活性与美国的死板形成对比。”西班牙埃菲社报道称,中国表示愿意签署未来的减排协议,这使德班气候大会深受鼓舞。与此同时,美国仍未作出让步。

  美国谈判代表斯特恩指出,美国拒绝接受2020年以前的全球协议,美国认为所有重要碳排放国无条件承担同等义务是至关重要的,但现在不太可能达成减排新协议,因为新兴国家没准备好无条件接受同等减排目标。

  作为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态度遭到了绿色和平组织等生态组织的批评。它们抱怨美国“阻挠”抗击气候变化的斗争,认为已到了“美国出局”的时候了。

  ●背景点击

  《京都议定书》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3次缔约方会议上制定。

  《京都议定书》的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变化对人类造成危害。

  《京都议定书》的第一个承诺期将于2012年底到期。

  由于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签署《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协议,因此多数分析认为,德班会议期间与会各国无法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 实习生 吉喆)

热词:

  • 京都议定书
  • 欧盟委员会
  • 吉喆
  • 德班
  • 碳排放
  • 减排
  • 外媒
  • 路线图
  • 斯特恩
  • 排放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