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方预测11月CPI“破五”可望创下年内最低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明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1月的消费价格指数(CPI)等宏观数据。市场观察人士普遍预计,11月CPI将低于5%,很可能创下年内最低值,通胀下行的趋势将更加明确。

  多种信号显示物价继续下行

  近期多项数据显示,11月CPI可望进一步下行。

  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4.4%,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

  11月下旬以来,主要食品价格有止跌反弹的迹象,但一般认为,这种食品的季节性反弹不足以影响CPI下行态势。国家统计局监测的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情况中,环比上涨的品种占比为55%,环比有所增加。国家商务部6日发布监测数据也显示,11月底至12月初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原因主要是气温下降,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影响蔬菜的上市和运输。

  国家商务部的监测同时显示,近期多数生产资料价格继续走低。在主要生产资料中,橡胶、建材、有色金属价格小幅上涨,轻工原料价格持平,而化工产品、矿产品、钢材、能源、农资价格都下跌。

  普遍预计在4.3%-4.5%

  对即将发布的11月CPI,众多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将低于5%,且多数预计在同比涨幅4.3%-4.5%左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考虑到11月CPI翘尾因素相比10月继续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3%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预测,11月CPI年增率涨幅将出现超过1%的回落,从上月的5.5%下降到4.3%左右。而申银万国李慧勇则认为,11月我国经济和通胀水平将双双回落,预计CPI同比上涨4.4%。

  中山大学金融系主任陆军分析,两方面因素决定了11月CPI低于5%的可能性很大:一是宏观调控措施叠加效应逐步显现,食品价格已经平稳,国内GDP逐季回落,总需求下降将使通胀趋缓;二是欧美经济需求不振,使出口外需减少。从宏观政策看,既要稳增长,又要确保物价、房价不会反弹,预计近期将会总体稳健,同时将会有更多的有针对性的定向调整措施。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CPI数据发现,今年CPI同比涨幅最低值出现在一、二月份,为4.9%,如果按照上述预测,则11月的CPI很可能创下年内的最低值。(记者马汉青)

  部分机构11月CPI预测值

  机构 11月CPI同比上涨预测值

  国海证券 4.4%

  光大证券 4.7%

  长江证券 4.6%

  德邦证券 4.2%

  第一创业 4.1%

  国信证券 3.8%-4.0%

热词:

  • CPI
  • 破五
  • 预测值
  • 房价不会
  • 涨幅
  • 有色金属价格
  • 食品价格
  • 通胀
  • 首席经济学家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