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93号汽油拟改成92号 以期减排提高油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昨起征求意见的《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个北京市地方标准,目前大家熟悉的90号、93号、97号汽油,将分别修改为89号、92号、95号。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这两个标准,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提高油品质量。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人士解释,因为降低了硫含量,汽油的冶炼工艺就要进行调整,因此牌号也就有了相应变化。“除了改变汽油标号,调整车用汽油的硫含量指标也是本次标准最关键问题。”

  记者在征求意见稿中看到,车用汽油中的硫含量修改为“不大于0.001%(质量分数)”,而北京现行的国Ⅳ标准汽油,硫含量为“不大于0.005%(质量分数)”。

  去年9月,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曾表示,北京最快将于2012年推行相当于欧Ⅴ排放标准的国Ⅴ标准。另据报道,中石化集团下属的燕山石化在本月的媒体沟通会上也透露,北京正在制定国Ⅴ车用汽、柴油标准,计划从2012年5月开始执行。

  减少硫排放可降低PM2.5

  如果汽油中的硫超标,会在发动机中燃烧后生成大量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这都是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而且还会腐蚀发动机的部件。

  按照新标准,汽油中硫的含量由原来的0.005%降低到不大于0.001%,相当于比原来的标准严格了5倍,这意味着汽车排放的硫化物含量浓度也会相应大大降低。而硫化物是影响空气的重要指标,酸雨的形成主要就是因过多硫化物的存在。此外,PM2.5中,硫化物也是一个组成部分,汽车排放要求严格了,对降低PM2.5微颗粒的浓度也有好处。

  据燕山石化测算,按北京市汽、柴油年需求量300万吨和50万吨计算,执行新标准后,每年可再减少硫排放约105吨。

  不会影响汽车耗油量

  专家介绍,汽油的标号是根据辛烷值含量制定的。汽油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汽油抗爆性就越好。

  此次修改标准后,汽油抗爆性反而降低了,其抗爆指数拟分别修改为“不小于84、87、90”。市质监局人士表示,汽油为了脱硫,达到排放标准,工艺必然改变,汽油抗爆性会略有降低,但只是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与此前的差别不大。

  抗爆性降低,会不会增加油耗?是否一定要改标号?针对市民的疑问,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表示,改油号是为了和国际接轨,不会对汽车耗油量产生影响。

  资深成品油分析师李亚丹也表示,根据对新油品分析,汽车的耗油量不会有明显变化。另外,改号还是有必要的,“因为改指标后相应的炼油工艺会有局部调整,改油号后会比较科学。”

  本报记者杨滨 孟环

热词:

  • 汽油标号
  • 硫化物含量
  • 北京市环保局
  • 减排
  • 油质
  • 质量分数
  • 车用汽油
  • 硫含量
  • 抗爆性
  • 耗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