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慧眼识英雄 还需时势相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环效应"一书中,作者Phil Rosenzweig列出很多例子,说明单凭管理层,不足以成就大业。只不过人们见公司表现优秀,便多归功于管理层。例如英国石油(BP),管理层一度为全国景仰,认为其富有创见,兼有环保之心。直至零七年,公司的德州炼油厂,发生爆炸,方才惊觉公司连基本安全,也未能保障。管理层声望,自然直插谷底。此书出版后数年,BP又在墨西哥湾出事,钻油台爆炸漏油。伤亡损失惨重,不在话下。

  近年经济,阴晴不定,时势造英雄,开始为人接受。但投资股票时,如果完全不顾管理层质素,容易招致大祸。管理层质素,对于公司绩效,可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仔细一点讲,只靠优秀管理层,不足成事,以营运港交所(388)为例,股市转差,成交就跌,任你找谁来管,都难逆转;但要搞祸一家公司,任何管理层,都游刃有余。

  新地新世界 表现两极

  经济大势、行业特性,会限制管理层的能耐,所以发掘星级管理人,没有多大意义。应该着眼之处,反而是公司管理层,如何对待股东。股神曰:"正直、勤奋、活力,如果没有第一项品质,其余两项将毁灭你。"套在股票之上,如果公司管理层,行事有所偏颇,一个回合,便可以玩谢小股东。比较新地(16)、新世界(17)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便可略知一二。

  本地地产,受经济、政策左右,由强转弱。新地管理层,向来在业内享负盛名,却也无力扭转形势。年初至今,股价跌近三成,跑输大市。新世界又如何?如果公司随水漂流,一如同业跌三几成,也无大碍。但公司在年内低位,忽然供股,还要颇为鬼祟地,在早上发布消息。自己短线投机,公布后才出手短炒,当然无任欢迎。但时逢跌市,不少长揸股东,早已各有损伤,还得四出扑水来供,状甚狼狈。

  资本市场的回应,极为直接:股价向全年低位俯冲,年初至今,累跌逾五成。这种现象,绝非一次性。自二千年起,做新地股东,总回报约八成。同期长揸新世界,计埋股息,都要蚀两成几。是故慧眼识英雄,还需时势相助,才有可为;但信错管理层,不论场地快慢,都可以令你损手。更夸张的例子,如宏安(1222)、丽新发展(488),九七至今,可以输足九成。

  明星入股无保证

  由此引伸,钻研公司的股东成分,也是如出一辙。股价走向,最终依循公司表现,着名投资者买入,亦难改变。例如比亚迪(1211),就算有股神加持,业绩唔好,一样年内跌五成,不能幸免。明星入股,对长线表现,并无保证。但如果发现,主要股东或有个人问题,例如本身是高槓杆操作,随时有机会斩仓,那么不论是短线表现,还是长线价值,都可能有影响。早前的煤层气(578)、志高(0449),就是一个教训。

  简单总结,理解公司相关人物,不问概念,聚焦风险。

热词:

  • 慧眼识英雄
  • 股神
  • 低位
  • 长线
  • 公司管理层
  • 跌市
  • 煤层气
  • 股价表现
  • 炼油厂
  • 股价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