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二分钱一斤的白菜伤不起(20111208)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22: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508a6b89aac46b4bb95995cec43c1da

  一、两分钱一斤的白菜伤不起

  二、在一个月前,《经济半小时》报道过山东大白菜滞销的消息。一个月过去了,大白菜价格依然在低位徘徊,而且随着白菜大面积的上市,价格越来越低。有些地方的白菜,已降到了2分钱一斤,还不够支付收菜的人工费。

  三、江苏淮安盱眙县村民庞波,因为孩子在县城读书,他花几百元钱租下了一间房子,由年迈的父母照看两个孩子。但是,最让庞波牵挂的还是13岁的女儿庞诗文,小诗文患有先天性失明,庞波曾经带她去上海、南京等地求医问药,但是病情始终没有好转。如今,家里已经拿不出钱来给孩子看病了。

  庞波无奈地说,只能等经济条件好了再去治,每次出去都得准备一万到两万元。

  为了筹集给孩子看病的钱,庞波看到去年白菜销售不错,每亩地的收成达到了四五千元。他也动了心思,决定种20亩白菜,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第一年种白菜,就赶上了全国性的白菜滞销,至今20亩白菜一棵都没有卖出去。

  庞波邀请记者去他的菜地看看,沿途所见,都是已经成熟的大白菜。庞波说,现在白菜一点儿没卖出去,就送出一些给别人腌菜。

  庞波家的菜地地处偏僻地带,距离盱眙县城40公里远。而从菜地到公路上,还得走两公里的土路,稍有雨水,路面就会泥泞不堪,要想把菜拉出去,只能通过农用三轮车或者拖拉机一车一车地倒出去。由于附近种大白菜的只有庞波他们这几家,只有四五十亩,没有形成规模,再加上路途遥远,收菜的人根本就不愿意过来,更何况长势好的蔬菜都收不完。而庞波第一年种白菜,技术不过关,白菜长得有点小。

  让庞波更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第一年种白菜,就遭遇了全国性的白菜滞销。他说,去年价格那么好,别人能挣到5000元钱,他只要能挣2000元就好。

  不仅没有像期望中那样赚到钱,而且如果再卖不出去的话,20亩白菜极有可能血本无归,这让本来家境就不富裕的庞波压力更大了。

  最让他揪心的还是13岁的女儿诗文,同龄的小朋友已经读五六年级了,而女儿不仅一日三餐仍然需要大人喂,就是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没有学会,甚至无法做到与人正常交流。

  原来指望这20亩菜地能够赚些钱,给女儿去看病,没想到,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搭上了一屁股的债。这让一开始就不愿意冒风险种白菜的妻子更加心酸,在菜地里数落起庞波来。
  一提到女儿,庞波夫妻二人都掉下了眼泪,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病情一直没有好转,现在他们只能把孩子交给老人照看,自己才能全心侍弄承包的这几十亩菜地。哪想到,辛苦了半年,一分钱都没有拿回来。在查看菜地时,一个更让庞波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庞波看着地里的白菜说,已经开始烂了,都不能吃了,估计连20天也支持不了。

  庞波决定再给收菜的人打个电话,问问他们能否过来收菜。但收菜的人表示只能以两分钱一斤收购,对于这个价钱,庞波明确表示受不了,如果按照2分钱一斤卖出去的话,卖出来的钱还不够请工人的工钱,反而会赔得更多。

  庞波说,2分钱一斤,一棵白菜两三斤才卖到6分钱,一亩地有8000斤白菜,才卖160元。雇两个人还要200元,另外还要拖拉机。这样还不如不卖。卖了亏得更大。

  白菜卖不出去,不仅外债还不上,生活费用都得从亲戚朋友那里去借,原本就很拮据的家庭显得更加困难,女儿看病的钱依然没有着落,看着这20亩白菜,庞波一筹莫展。

  四、白菜滞销普遍存在

  菜农庞波凑不出给女儿看病的钱,小诗文的病情就只能一再耽搁。这20亩白菜的销路问题,庞波没有任何办法。因为如果按照两分钱一斤卖出去的话,忙活半天还要倒贴钱,庞波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白菜烂在地里。庞波认为自己的白菜卖不出去是因为菜地比较偏远,那么,距离县城比较近的蔬菜示范园的销路是不是会好一些?

  淮河蔬菜示范园中,有的老乡正在采收白菜,他们告诉记者,白菜只能卖到2分钱一斤,一提钱就伤心。闫大姐告诉记者,他们卖的是净菜,按照收菜人的要求,要把白菜的老叶子全部去掉,只剩下干干净净的嫩芯。

  这些老乡们说,在盱眙县淮河镇规划的蔬菜示范园,家家户户都种了好几亩白菜。今年风调雨顺,白菜大丰收,每亩产量在1万斤到1万3千斤左右,比去年增加15%到30%。淮河镇白菜种植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了30%,达到11000多亩,但是丰产之后的农民并没有丰收,销量和价格与去年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去年最贵的时候每斤白菜能够卖到7毛钱,而今年却只能卖2分钱。

  老乡们说,只要能卖到一毛钱就够本了。

  按照每亩菜地投入种子化肥等600元来计算,一亩地产1万2千斤,每斤卖两分钱,一亩地的收成只有240元钱。即使这样,好多白菜仍然找不到销路。

  在菜地里,菜农杨照亮把白菜装到农用运输车里。杨照亮告诉记者,他不愿意以2分钱的价格把白菜贱卖,决定明天开着运输车到县城去卖卖看。

  一大早,老杨就开始出去卖菜了。刚停在街道拐角的地方,就遇到了过来检查的警察。老杨说:“今年大白菜可怜了,还超载呢。” 

  四棵白菜卖了四元钱,但是,开张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20分钟过去了,再也没有人来买菜。老杨决定再去别的地方看看。
  老杨停下车吆喝着卖白菜,一口袋白菜才10元钱。这样一棵一棵地零卖,不仅要接受老乡们的东挑西拣,老杨还负责把七八十斤的白菜背到老乡家,几趟下来,老杨就有点儿吃不消了。

  尽管一袋袋背白菜辛苦,但是卖得还不错,很快,就卖出去好几袋子白菜。正在老杨忙着卖白菜时,环卫工人过来指责老杨把地面弄脏了。

  一个小时后,半车白菜卖完了,老杨决定去问问附近的饭店,看看能不能碰到大的买家,但是一圈下来,也没有饭店肯收白菜。

  老杨说,今年自己种了6亩白菜,这是第三天来卖,尽管这样一棵棵地沿街叫卖,很辛苦,费时费力,但是,除去油钱,平均每车还能剩下180元钱左右,比2分钱卖出去能多收点儿成本。

  老杨说,今年白菜2、3分钱,去年的菜是越卖贵越不怕,能卖到三角多,也不需要出来卖,在地里就卖完了,三亩地卖了2万多。

  过了一会儿,老杨见没有老乡来买白菜了,决定再换个地方。没想到,已经有菜农在卖白菜了。好在自家的白菜新鲜,一下子又吸引了不少群众。

  一上午,老杨走街串巷,换了四五个地方,一车白菜也卖得差不多了,本钱120元,这一车卖了190元钱,剩下的还能卖个三四十元钱。

  老杨看到旁边菜农的白菜一直无人问津,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决定再换个地方去卖卖剩下的白菜。

  五、白菜让菜农的冬闲变冬忙

  江苏白菜遭遇寒冬,丰收年却面临价格大跌,即使跌到2分钱一斤也无人问津,农民们欲哭无泪。白菜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现在北方温度已经降到零度以下,大面积滞销的大白菜如何处理呢?

  河北唐山金玉农产品交易中心,华玉白菜合作社理事长蔡连柱告诉记者,今年市场相当冷清,以前热火朝天的交易大棚如今空空荡荡的。

  偌大的停车场上一辆卖菜的车都没有。平时启用的三台磅房也停下来两台。

  蔡连柱告诉记者,去年,每天都会往外地发送二三十车白菜,今年则只有四五车
  记者了解到,今年玉田县白菜种植面积达到了8万5千亩,比去年增加了2000亩。在成片的菜地里,有一些干枯的菜叶,还有没有长好被丢弃在地里的成棵的白菜,地里的白菜显然已经腐烂,直接被丢弃在农田里。虽然北方现在的气温已经在零度左右,但是有些白菜还这样垛在地里,只用简单的塑料布遮盖着。

  菜农郝金锁,是菜车里帮忙垛垛的村民是买菜的人雇的,负责拣出不合格的菜。原来,郝金锁嫌他们挑得过于苛刻,跟负责码垛的村民吵了起来。郝金锁这边刚被老乡们安抚好,他的父亲又嘀咕上了。

  郝金锁家今年种了四亩白菜,白菜全部采收下来码放在家里,但是一直没有卖出去,而且有些白菜已经开始腐烂了。他不得不以9分钱的价格把这些白菜处理掉。

  郝金锁说,老放着也会坏,不卖损耗更大,再不卖就扔了。 

  不仅菜价便宜,而且挑拣得特别严格,白色的不要,老叶子全部剁掉,损耗相当大,地上堆满了剁掉的老叶子和扔掉的买家不要的白菜。

  郝金锁算了一笔账,一斤白菜9分钱,一亩地产量1万斤,只能卖900元,本钱就有600元左右。自己雇来6个老乡帮他收菜,每个小时10元工钱,这一天下来,就得三四百元钱。辛苦半年下来,只能贱卖,勉强够本,就算不错了。

  郝金锁说,肥料贵,小工贵,除了菜什么都贵。

  在种菜大村张各庄村,村子里家家户户门前都盖着这样的大棚,储存着成垛成垛的白菜。这是当地最常见的冬储白菜的方法。老乡们说这样成垛地码放白菜,至少可以放到春节后。

  老乡们说,现在一点儿没卖,一角钱对老百姓来说一点儿剩头也没有,过年开春还有一大笔开支呢。

  吴保华种了20年白菜,他核计着如果能卖一毛钱,仅够本。既然已经把菜收回家了,那就索性再等等。但是这几十垛白菜每隔20天都得倒腾一遍,把其中坏掉的捡出来,老两口每天只能倒腾2垛白菜。

  吴保华说,一天要忙活十一二个小时,凌晨5点开始,晚上再弄两三个钟头。本来老百姓在冬天应该在暖和的地方呆着,现在这大白菜让冬闲变冬忙了。

  吴保华老人,今年种了8亩白菜,差不多将近10万斤白菜,每次倒腾都有损耗,每天要这样成百上千次地弯腰搬菜,他们只是期望,这些白菜能够在春节前后卖个好价钱。

  但是也不确定到了春天能不能卖三四角钱,卖不了也没有办法,不够本该甩也得甩。

  半小时观察:两分钱一斤的白菜伤不起

  在我国,大白菜始终是大路菜,价格低廉。古代就有“大头白菜论斤卖、一二文钱价不昂”的说法,作为冬天的当家菜,白菜的需求一直相对平稳。直到去年白菜创出了每斤超出一元钱的价格,让很多菜农坐不住了,大面积跟风种植,没想到来年就遭遇了丰产不丰收的厄运。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再加之信息不畅,大多数靠天吃饭的农民们一下子傻了眼。而我们了解到,在产地,不光是大白菜几乎到了白给都送不出去的程度,萝卜、生姜、洋葱都陷入滞销。但另一个需要引发关注的现象是,今年城市蔬菜价格虽然也有小幅回落,但并没有相应出现白菜价的蔬菜,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农民们信息严重不对称,缺乏组织化生产和销售,这样才导致了产量稍有增长就出现大面积压价滞销的问题。所以提高组织能力、建立一个通畅的销售渠道是未来解决农产品价格正常化的重要手段。

热词:

  • 经济半小时,二分钱一斤的白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