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307点不破不立 破了也没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昨日沪深股市呈现触底反弹、冲高回落走势。两市早盘低开,随后震荡下挫,在造船和券商板块弱势调整的拖累下,深成指盘中再创调整新低,沪指跌破2307的前期低点,创出今年新低2302点。大盘破位后,抄底资金入场,股指双双出现快速反弹,午盘前翻红。午后,两市未能延续反弹势头,股指震荡下滑,阴线报收,成交量较昨日明显放大。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329.82点,跌2.91点,跌幅0.12%,呈现一根带较长上下影线的十字星,成交492.2亿元;深成指报收9580.52点,跌25.73点,跌幅0.27%,成交483.4亿元。另外中小板指涨幅0.07%,创业板指涨幅0.85%。

  机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创出今年新低后,日K线形态被破坏。虽然未来多方还有机会展开反击,但如果没有基本面的配合,力度将非常有限。

  四大因素抑制大盘走势

  昨日在大盘反弹之际,资金追高意愿淡漠,弱势十分明显。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有四大因素困扰着A股市场。

  首先,社科院在北京发布年度宏观经济预测,预计2011年我国GDP全年增速将达9.2%;2012年GDP增长率在8.9%左右。经济增速回落无疑是昨日股指再创新低的主要原因,对国内A股市场构成中长线的利空影响。

  其次,中国人民银行12月8日公开市场操作,发行60亿元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维持8月19日以来的3.1618%不变;进行了91天正回购操作300亿元,利率维持8月18日以来的3.16%。此次净回笼创8个月最高的主要原因是央行刚刚上调准备金率,说明央行仍以稳健的货币政策为调控重心,这对于寄望于政策面支持的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对投资者信心的沉重打击。

  再次,近期市场当中颇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连续7日触及跌停板。体现出短期外资大举做空中国,纷纷流出中国市场。

  最后,短期欧洲债务危机一直还处于不确定状态,周四标普或下调欧盟AAA信用评级,让欧洲债务危机再度呈现持续蔓延的趋势,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信心大受打击。

  另外,周五即将公布1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在下周召开。虽然市场有着良好的预期,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短线观望的氛围显得较为浓厚,场外资金选择持续观望,这些都不利于大盘的走好。

  短线风险大于机会

  昨日沪指刷新前期2307点的低点后随即拉升,技术上初步形成不破不立的运行趋势,但是从盘中市场的表现来看,行情依旧没有形成强势反弹格局。虽然符合政策规划的导向的传媒娱乐、水利基建、三网融合、卫星导航等个股表现突出,但是金融、石油、有色等权重类板块仍然按兵不动,无所作为。在此背景下,多数分析师仍看淡后市。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大盘数次创出新低后的反弹延缓了股指的调整进程,阻碍了风险的集中释放,从而使得探底之路更为漫长。目前全球经济下滑成为共识,股指并不具备大幅反弹的空间,再加上欧盟峰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不确定性,近期股指仍将维持弱势状态,只不过市场重心的下移会使得创新低成为常态,不经历一次大跌形成风险集中释放之前,股指难有大幅反弹的契机。

  “深沪两市双双破位前低,离熊市周期20%的年度下跌线仅一步,如果成功破位,A股或将展开较长时期的熊市运行特征”,九鼎德盛分析师称,短期市场有可能在2300点附近出现一定的自救运行。但投资者必须注意的是,由于前期股指持续杀跌,赚钱效应一度消失,使得外资热钱、主力庄家都纷纷抛售出局。目前个股就已经开始出现严重分化,只有那些质地优良、年报业绩大增的品种出现迅速反弹,相反那些长期弱势的垃圾股、大熊股都无动于衷,它们的解套将遥遥无期。

  中证投资分析师从技术角度分析,沪指在2300点上方连续横盘震荡了3天,三颗星线呈现出高点逐渐抬高,低点逐渐降低的走势,分钟图上更是清晰显示出喇叭口整理的态势。由于目前股指出现较低位置,如果周五或下周初大盘能够放量打破喇叭口整理的魔咒,则大盘阶段性反弹值得期待,上行压力在60日线和2450点附近;相反做好大盘在2300点下方继续挖坑的准备。

热词:

  • 股指
  • 沪指
  • 券商板块
  • 个股表现
  • 星线
  • 大盘反弹
  • 维持弱势
  • 长期弱势
  • 大盘走势
  • 回落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