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个月掷亿元“突袭”工大首创 雅戈尔蹊跷举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变更实际控制人的工大首创迎来“不速之客”。工大首创今日披露,截至12月8日,雅戈尔及其全资子公司青春投资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过5%。对照三季报可见,雅戈尔的大规模增持始于10月,估测投资成本逾1亿元。

  据公告,12月8日,工大首创收到雅戈尔和宁波青春投资发来的“关于持股比例变动的函”。该函称,截至12月7日,雅戈尔及其全资子公司宁波青春投资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018.4667万股,占总股本的4.54%;12月8日,雅戈尔和青春投资再度联手增持118.5898万股,累计持股1137.0565万股,占总股本的5.07%,超越举牌线。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雅戈尔和青春投资将编制并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翻看工大首创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未有雅戈尔或青春投资的身影,这意味着雅戈尔此轮增持始于10月,耗时约2个月。以10月初至12月8日工大首创的均价9.25元推算,雅戈尔本次举牌成本约1.05亿元。期间,由于大盘持续调整,工大首创股价低位震荡,日成交额却波动极大,成交额最低不到1000万元,最高则达9400多万元,或许正是雅戈尔“兴风作浪”。

  资料显示,雅戈尔以品牌服装、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三大产业为主业,其中,金融投资板块借助专业的运营平台,形成了稳定回报的盈利模式,在PE和定向增发市场,时常闪现着雅戈尔的身影。

  半年报显示,尽管二级市场低迷,但雅戈尔仍斥资13.9亿元参与了广百股份、海正药业、海利得、兴蓉投资等10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截至报告期末,雅戈尔累计投资81.91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以期末收盘价计算,市值达127.53亿元;此外,雅戈尔投资6095.39万元参与的PE项目海南橡胶上市,雅戈尔持有2000万股,最新市值为1.56亿元。

  尽管无法知悉雅戈尔的真实意图,但此次举牌显得较为反常。截至6月末,雅戈尔共计持有28家上市公司股份,除了宜科科技、广博股份、宁波银行之外,持股比例均低于5%,且大部分持股都源自定向增发,从未在二级市场举牌。从公告内容看,雅戈尔12月8日的增持数量相当精准,似乎并非因操作失误所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工大首创与雅戈尔注册地址均为宁波,而同属一地的两家上市公司发生举牌,似乎还没有先例。

  再看工大首创,11月12日,因控股股东硅银担保重组,去年“退位”的九策投资重新取得工大首创的实际控制权。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背景下,加之特殊的地缘关系,雅戈尔的“突袭”引人浮想联翩。(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雅戈尔
  • 工大首创
  • 举牌
  • 海南橡胶
  • 变动报告书
  • 低位震荡
  • 退位
  • 突袭
  • 流通股股东
  •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