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玩具文具逾三成含有害重金属 近一成铅含量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春即将到来,给孩子挑选玩具的家长要注意了: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IPEN)7日联合公布了从中国五城市抽检的儿童用品重金属检测结果。在随机购自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香港五城市的500件产品中,32 .6%的样品含有害重金属,包括铅、锑、砷、镉、铬和汞;另有9 .6%的产品含铅总量超出国家标准。

  绿色和平呼吁政府建立更加严格的儿童用品重金属标准,并进一步加强包括重金属及环境激素类物质在内的化学品的管理,以减少、限制和最终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一款儿童戒指铅超标近200倍

  2011年11月,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香港随机购买了500件儿童产品,产品类型涉及儿童玩具,包括塑料玩具、木质玩具、毛绒/布质类玩具、纸板类玩具、电动玩具、益智玩具等。如,儿童喜欢玩的喜羊羊闪光球、银色儿童戒指、机光兽神绿色黄色变形器、琳茜魔法棒,等等。

  此外,还随机购买了少儿文具,包括书包、铅笔盒/袋、油画棒、橡皮泥等和其它儿童用品,包括雨衣、地板、饰品等。购买地点既包括大型百货商场和超市,也有儿童用品批发市场等。之后,绿色和平与“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IPEN )使用手持X射线荧光分析仪,对产品中的重金属含量做了快速检测。

  调查结果显示,500件产品中有163件样品含有至少一种有害重金属,占产品总量的32.6%。此外,有48件产品的含铅量超过中国规定的儿童玩具涂层中铅含量600ppm的限值,占到了产品总量的9 .6%。在其他没有超过中国规定的铅限值的产品中,有34件、约占产品总量6 .8%的产品,其铅含量超过了目前国际上更为保护性的产品铅含量限值90ppm。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样品中,一款银色的儿童戒指铅含量高达120,000ppm,是中国规定限值的200倍;骨瓷环保杯铅含量高达32126ppm,排名第二;昌发换装娃娃系列铅含量高达12467ppm;飞天猪直口水杯铅含量高达11447ppm。

  亟待政府建立更严格重金属标准

  在日常生活中,儿童可能会通过触摸、舔咬、吮吸或吞食产品接触到包括铅在内的多种有害重金属,这些有害物质已经成为潜伏在儿童身边的重要污染源。

  可喜的是,有337件、占总产品67 .4%的产品,不含有害重金属。这表明,有大量生产厂商已经能够做到在儿童产品中消除有害重金属的使用。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上实现“不含重金属”的产品是完全可能的。

  “产品中的重金属类物质是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极少量的铅和汞也可能对儿童的神经发育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儿童有啃咬玩具的习惯,极易受到有毒有害物质的威胁。”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武毅秀说,“政府应严格限制儿童用品中使用的重金属类物质,对于重金属超标产品更是不能姑息。”

热词:

  • 铅含量
  • X射线荧光
  • 重金属含量
  • 铅超标
  • 儿童用品
  • 绿色和平
  • 飞天猪
  • 文具
  • 有毒有害物质
  • IP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