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明确货币政策微调立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正式实施,公开市场操作也非常活跃,央票放量且利率持平,28天期正回购操作放量,91天期正回购重启,令单周资金回笼量创下近8个月新高达1010亿元。央行的“一放一收”以及央票利率持平传递的维稳信号,都印证了当前货币政策的微调性质。

  央行昨日上午发行的6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第十五期持平于3.1618%,符合市场预期。同日,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这是10月中旬以来,首次恢复该期限正回购。

  “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持平进一步显示出央行维稳利率预期的态度,91天正回购的恢复则是为了将资金平滑至明年一季度,因为那时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很少。”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财政部财科所经济学博士周东海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是货币政策微调的体现。

  通过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向市场清晰地表明了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性质。由于明年一季度市场资金面将较为紧张,所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释放近7000亿元将极大地缓解这种局面。此外,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短期工具来平滑到期资金使之均衡,政策的微调性质可见一斑。

  上述交易员称,虽然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让市场对于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有所降低,但随着通胀压力的缓解和经济增速下降趋势明显以及资金的紧张程度,未来央票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势在必然,但政策的微调性质在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改变。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周三收涨于3.2112%,高于一级市场5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涨于3.4508%,仅低于一级市场3.67个基点。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释放的货币规模较大,因此央行本周适当将两种货币工具相互使用进行对冲,通过一放一收对货币市场流动性进行微调。

  周二28天期正回购和周四91天期正回购的放量,显示央行希望增加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各品种短期工具将在一定时期内承担起调节市场流动性的重担。

  业界普遍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是政策变动的风向标,通过央票发行量以及结果的变化,可以判断央行在利率和数量工具上的取舍以及调控的力度等等。在这方面表现最为明显的当属1年期央票。

  周二发行的50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连续第三周持平于3.4875%,同时进行的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续稳在2.80%。

  “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令市场期待中的降息预期骤然降温。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冲抵了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市场预期,明确向市场表明了政策的微调立场。”上述交易员称。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350亿元,周二央行放量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和500亿元28天正回购,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10亿元,为年内第三高单周回笼量,前两次高点出现在今年3月底。至此,央行已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共计1250亿元。

热词:

  • 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
  • 央票
  • 货币政策
  • 市场资金
  • 债收益率
  • 参考收益率
  • 市场预期
  • 市场流动性
  • 立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