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交易所发布细则:融资融券能否影响股票定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配合融资融券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沪深交易所近日正式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与此同时,2006年发布的试点实施细则废止。

  根据新公布的实施细则,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由此前的90只扩容至285只。其中,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由原来的50只股票,扩展为180只股票和4只ETF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深交所则由此前的40只股票,扩展为98只股票和2只ETF基金及中小企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据介绍,新的细则完善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流动性选取指标,引入“日均成交金额”指标,并适当降低“日均换手率”要求,采用“过去3个月没有出现日均换手率低于基准指数日均换手率的15%且日均成交金额小于5000万元情况”作为标的股票流动性指标,从而有效降低了对流动性较好大盘蓝筹股的限制。

  将刺激投资者对ETF产品的需求

  将ETF引入融资融券标的,是此次实施细则修改引人关注的亮点。根据实施细则的规定,将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并对有关风险控制措施作出了制度安排。包括限制客户信用证券账户进行ETF申购赎回等。

  入选的融资融券标的ETF须满足3个条件:上市交易超过3个月;近3个月内的日平均资产规模不低于20亿元;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4000户。按此标准,共有7只ETF入围,包括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等。

  业内人士分析,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将刺激投资者对ETF产品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提高ETF的流动性和规模。所入选的ETF基本涵盖了大盘、中小盘市值特征以及价值、成长等风格特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投资者不同现货风格特征的对冲需求。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成份股的活跃性。

  短期对A股走势不会产生显著影响,长期则有助于股票合理定价

  自2010年3月31日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以来,共有25家证券公司获准开展该业务。一年多来,试点公司的业务正常开展,交易量稳步增长。然而,从整体来看,融资融券规模仍然偏小。目前,该交易占A股市场现货交易的占比不足2%,远低于海外市场的水平。

  市场普遍认为,融资融券规模之所以增长不快,主要因素是此前标的品种较少,此外也与试点券商数量有限有关。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后,以及转融通的渐行渐近,这块“蛋糕”将会越做越大。

  专家分析,融资融券业务的扩大,对于短期A股市场走势不会产生显著影响;长期则有助于股票合理定价。在融券供给增加以及交易规模将逐步扩大的背景下,对于定价虚高的股票提供了做空机制,这会对一些高估值的股票形成压力。而上市的券商板块则有望从新业务的拓展中获益。

  对于习惯于“持股待涨”的A股投资者而言,融资融券也对其投资技巧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融资融券规模的不断扩大,A股市场的盈利模式将趋于多样化,卖空机制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策略,股票主动投资策略更为复杂,杠杆、双边套利交易的出现,都会使投资策略和收益风险呈现多元化。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融资融券交易
  • 标的股票
  • 沪深
  • 卖空机制
  • 券商板块
  • 标的证券
  • 中小企业板
  • 试点券商
  • 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