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7日盘中跌停 后市贬值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7日盘中跌停 但实际汇率仍在走高 市民不用着急购汇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出现了连续跌停的现象,一些企业和市民担心人民币贬值,纷纷到银行购汇。专家表示,人民币跌停只是相对于中间价而言的,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仍有所走高,而且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市民没有必要提前购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上升

  近日,受香港和内地两地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存在价差带动,进口企业纷纷赴内地购汇,导致内地美元供不应求,现货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跌停。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3319,较周三上升了23个基点。但银行间市场早盘即期汇价再度触及0.5%的跌停位置,这是汇价连续7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

  人民币连续跌停给未来有用汇需求的企业和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昨日,有小孩在美国上学的谢女士打电话向本报记者咨询,未来人民币是否会贬值,是不是要趁早购买一些美元。

  事实上,人民币连续跌停,是相对于中间价而言的,由于央行规定,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波幅不能超过中间价的上下0.5%,因此只要即期汇率达到中间价下方的0.5%,即出现了跌停现象。

  不过,由于中间价仍在上升,即使出现连续跌停的现象,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汇率也是上升的。以最近两日为例,前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3342,当日触及的跌停价格为6.3659;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涨至6.3319,当日的跌停价格为6.3636,实际上比前日的跌停价上升了23个基点。

  如果看看过去7天的情况,这种表面跌停但实际升值的现象更加明显。自上周三开始,银行间即期交易市场人民币便天天触及跌停价格,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却由6.3482升值为6.3319,实际升值了163个基点。

  后市预期:贬值可能性不大

  目前大部分机构和经济学家预期,虽然明年人民币双边波动会加大,不排除阶段性贬值的可能,但全年仍有望升值2%~3%,至于贬值则几乎没有可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点。

  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尤其是对美贸易仍处于顺差状态,10月,我国对外贸易顺差为170.33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明年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很小。

  理财建议

  提前购汇不划算

  昨天买1万美元比上周少掏159元

  在明年人民币贬值可能性较小,甚至可能继续升值2%~3%的情况下,有用汇需求的企业和市民,完全没有必要提前入市抢购美元。

  从银行的购汇价格变化也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仍在上涨,提前购汇并不划算。以中行挂牌价为例,上周三下午4时35分,中行的美元卖出价为6.3914,昨日下午同一时间,中行的美元卖出价为6.3755。如果同样购入1万美元,则昨日要比上周三便宜159元。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贬值
  • 后市
  • 人民币汇率
  • 中间价
  • 即期汇率
  • 银行间市场
  • 上周三
  • 顺差
  • 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