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重大利好落空成股价杀手 上市公司生态微妙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8个交易日的重庆啤酒(600132.SH)昨日复牌,但由于其发布的关于乙肝疫苗二期临床数据揭盲情况引发市场恐慌,导致复牌后直接封住跌停。从公告披露的数据来看,使用安慰剂和使用重啤乙肝疫苗的治疗效果相差不大。这对于一直依靠疫苗概念而价格飙涨的重庆啤酒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空。但就在重庆啤酒因乙肝疫苗治疗结果发布停牌前夕,其股价还曾在两个交易日内大涨17%。

  而据《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如重庆啤酒这样因筹划的重大事项“戛然而止”,股价就遭遇从暴涨到暴跌的上市公司相当多。最近一周,便有ST传媒(000504.SZ)、*ST昌九(600228.SH)、ST德棉(002072.SZ)、科力远(600478.SH)、大元股份(600146.SH)出现过类似情况。

  如科力远,12月8日从跌停迅猛拉起,收盘上涨4.87%,方才终结了此前五个一字跌停。而回查科力远股价走势,公司在8月16日因重大事项停牌前曾大幅异动,从8月9日至8月15日,公司拉出5根大阳线,累计涨幅达到18.5%,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3.9%;再拉开一段时间看,公司股价从6月23日的19.78元一路上涨至8月16日停牌前的27.83元,35个交易日涨幅达40.7%,而同期上证指数还下跌6.4%。

  至12月1日,科力远发布暂停重组公告:鉴于近期稀土价格波动较大,未来稀土价格走势不明,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参与各方就标的资产未来盈利水平无法做出准确预测。此后,公司遭遇了五个一字跌停。

  更典型的为*ST昌九,若此前诸案例重大事项的变化应归咎客观,则后者的“突变”,主观因素极其明显。12月2日至今,*ST昌九复牌连续五个一字跌停。此前,市场预期赣州工投将收购公司控股权,进而注入赣州稀土股权,公司股价自9月以来已实现翻番。

  耐人寻味的是,*ST昌九的复牌公告并非叫停股权转让,而是通过对旗下稀土资产快速剥离的举动,以及今后一年内不会对公司进行重组的表态,使得市场乐观预期自毁。

  对于以上案例,分析人士指出,从*ST昌九到重庆啤酒,无论主观抑或客观,此前A股上市公司通过某一重大利好复牌后实现股价狂飙的景象几难再现,其背后折射出三层市场生态的变化:其一,市场环境持续恶化,投资者信心极度脆弱,以至上市公司停牌至复牌,若预期没有兑现,往往有极大的补跌乃至杀跌的动力;其二,舆论监督力量的强化,已有诸多案例显示上市公司运作重大事项停牌前若有较大幅度的异动,都会引起媒体极大关注,各方口诛笔伐质疑内幕交易的可能性,致使公司不敢“顶风作案”;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当属监管态度转化与监管力度的空前加大,从打击内幕交易到实施重组新政,都从规则制度上遏制上市公司通过畸形重组、人造利好刺激股价,净化A股投资环境。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市场极度弱势,而内因则是在舆论监督频繁、监管力度陡增的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生态呈现微妙变化。”上述人士指出。

热词:

  • ST
  • 重大事项
  • 利好
  • 跌停
  • 复牌
  • 停牌
  • 重庆啤酒
  • 补跌
  • 股价走势
  • 昌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