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酒店用品业:欧债危机带来洗牌更是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让国内出口行业哀鸿遍野,特别是对于刚刚经历金融海啸的广东出口企业,更是雪上加霜。但在酒店用品行业,不仅没有下滑,而且还在强劲增长,根据广东酒店用品行业协会昨天公布的最新数字,2011年1至10月份,广东省酒店用品内销产值3526亿元,增长率28%。1至10月,广东省酒店用品出口额近250亿美元,出口增幅19.8%,全省酒店用品行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酒店用品行业是一次洗牌,对广东酒店用品行业更是一次机遇。”在昨天开幕的酒店用品展览会上,广东省酒店用品行业协会会长、信基集团董事长张汉泉告诉记者。

  广东酒店用品行业

  年增近400亿元

  “去年广东酒店用品行业出口额已经超过了300亿美元,但今年的增幅预计将在20%左右,这意味着广东许多行业陷入困境的时候,酒店用品行业却实现了60亿美元(约370亿元)的增加额。”广东省酒店用品行业协会会长、信基集团董事长张汉泉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0年度,全国酒店用品总产值突破1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广东省就占了5000亿元,占全国总产值45%以上,位居中国第一。出口额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超300亿美元。在这个行业中的中小企业超过18万家,吸纳就业人群超过八百万人。

  广东酒店用品业迎“良机”

  张汉泉说,“最近几年国内新建了许多酒店,一些老旧酒店的酒店用品也陆续开始更新换代。”这是国内酒店用品行业赖以度过危机的“温床”。在这个市场的支持下,广东的酒店用品企业又可以借势扩张,在过去,中国的酒店用品进入欧洲高档酒店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虽然有少部分广东的企业为欧洲客商代工,但份额很小。“欧债危机使得国内一些小型的酒店用品生产企业因没有订单而遭淘汰,这部分的市场逐渐转移给了品牌企业,”张汉泉说,“再加上国外的酒店用品生产企业也会因为需求萎缩而无法达到良好的业绩表现,转而寻求改变与突破。这些都是广东品牌酒店用品行业发展的‘良机’。”

  记者王飞

热词:

  • 酒店用品
  • 信基
  • 用品业
  • 良机
  • 洗牌
  • 代工
  • 出口增幅
  • 主权
  • 业绩表现
  • 出口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