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被传有意出售旗下奢侈品牌Vertu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业绩下滑、裁员风波、破产谣言等阴影的笼罩下,诺基亚又被传出了将出售旗下奢侈手机品牌Vertu的消息。尽管诺基亚方面表示对传言不做任何回应,但业内普遍认为,正遭遇多方夹击并进行业务重组的诺基亚,选择卖掉Vertu的可能性很大。

  出售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

  消息称,诺基亚已委托高盛负责出售Vertu,但目前该出售计划正处于早期阶段,还没有实质进展。记者就这一消息向诺基亚北亚区互联网服务事业部副总裁康鹏飞求证时,其表示“我们不会对传言做任何回应。”

  但是,此前诺基亚关闭Vertu在日本全部门店的动作,以及Vertu创意概念与设计总监Hutch Hutchiso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随着手机市场格局的转变,Vertu未来不排除寻找更大靠山的可能性”的表态,都为上述出售消息的可靠性增加了砝码。

  资料显示,Vertu是诺基亚所成立的全球首家奢侈手机公司,平均每款售价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有公开数据显示,过去10年该品牌手机的销量已超过30万部,自2010年年初以来更是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销量增幅。但该数据相对诺基亚2.5亿用户来讲还是小巫见大巫。根据外界的统计,Vertu手机的每年营业额在2亿-3亿欧元之间,而诺基亚2010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424亿欧元。

  诺基亚已开始全面收缩战线

  对于诺基亚出售Vertu品牌的原因,业内网站科技讯相关负责人李忠存认为,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诺基亚和Vertu的市场战略都在进行重新的调整,这也就为这次出售提供了可能。

  目前,诺基亚正在重组智能手机业务,在苹果和谷歌系的巨大冲击下,巩固自己中低端手机的优势正成为其最务实的战略,抛弃高端市场已成为必然。另外,诺基亚在手机智能化浪潮中已是疲态尽显。不断的裁员、关闭罗马尼亚工厂、向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提出退市申请……这一连串的行为都显现出诺基亚正在全面收缩战线。“诺基亚目前在市场战略上、资金上都不能给Vertu提供更多的支持。因此出售Vertu有利于减少诺基亚的压力和成本开支,对其未来发展也是有利的。”李忠存说。

  上个月,Vertu刚刚在中国发布了全球首款触摸屏手机。Hutch Hutchison表示,未来Vertu的定位不再是“钻石型”的收藏性产品,而是“高端汽车型”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这也意味着,Vertu将调整策略和定位,亦亟须大量资金的支持。

  未来收购方不限于IT厂商

  据悉, Vertu品牌已经引起一些投资公司的关注,其顶级奢华手机的定位也引起一些奢侈品牌的关注。由于Vertu最大的消费地正是中国,其全球80多家专卖店中就有38家在中国,这为一些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市场提供了机遇。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则表示,购买Vertu的厂商不仅要有与之高端形象相匹配的品牌,还要有充足的现金。有预测认为,目前从品牌、资金、市场等综合因素考虑,苹果无疑是Vertu最合适的买家。而当记者追问Hutch Hutchiso“是否苹果、谷歌有可能是其寻找的新靠山时”,他表示一切皆有可能。

热词:

  • Vertu
  • 诺基亚
  • 谷歌
  • 奢侈品牌
  • 品牌手机
  • 低端手机
  • 智能手机
  • 钻石型
  • 旗下
  • 触摸屏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