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五退三 央行谨慎投放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央行已在12月5日通过下调准备金率的方式,一次性向金融机构投放流动性近4000亿元,但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显著放量,导致反映资金价格的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在近几日呈现出较为胶着的小涨小跌态势。

  对此,分析人士称,准备金率年内首度下调,就像是“进五”,向市场传递的是预调微调的信号;而本周560亿央票及800亿正回购的推出,又像是“退三”,它告诉市场,流动性投放的主基调仍是“平稳运行、适度宽松”,全面大转向的时机仍不明确。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居民消费价格(CPI)等重要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计,CPI此前3个月连续下滑的态势或得到延续,有机构预测在4.4%附近的概率较大,较10月份的5.5%将再下一城。

  同时,本周四开始的新一轮欧盟峰会,也将在今日公布下一阶段的欧债问题解决方案。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昨日表示,欧元区法规需要进一步加强,并支持对欧盟条约进行必要的修改。

  宏源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何一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公开市场的态度已表明,目前大转向的时机尚未成熟,宏观政策仍处于“边走边看”的阶段。他说,昨日债券市场交投自午后便异常清淡,这一方面体现了市场对今日国内外重要经济数据或会议结果的极大关注,同时也表明了在资金面略显“尴尬”的情势下,机构仍倾向于持仓观望。

  Wind资讯数据显示,体现资金价格的回购利率,在昨日依旧是涨跌互现。14天及21天等期限的资金微跌仅2个基点,而隔夜价格在小涨1.64基点的同时,成交量3684亿元也创下11月16日以来的三周多新高。若以代表性的7天利率为例,央行宣布降准以来的5个交易日中,累计回落幅度约为53个基点,但仍运行在3.5%左右。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后,市场情绪并未高涨,还是以谨慎为主。目前市场较为担心的,除了流动性能否持续宽松外,对内外因素的综合判断,仍有较大不确定性。盛宏清认为,假如欧盟峰会中个别发达国家作出妥协的决定,则势必将缓解市场对欧债问题的担忧,反过来又会对国内债市收益率形成利空影响。

热词:

  • 央行
  • 流动性
  • 债市收益率
  • 准备金率
  • 回购利率
  • 资金面
  • CPI
  • 央票
  • 经济数据
  • 资金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