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交海外战绩:400多个在建项目零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成立之初的海外业务陷入低谷、亏损2.3亿元人民币,到目前海外在建400多个项目、合同金额290多亿美元,无一亏损报告。几年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走出去”的路上,依靠转变观念、提升市场布局、调整经营结构和打造完整产业链等一系列措施,在国际建筑业取得了傲人的海外战绩。

  “中交是央企,更是能够把握全球市场机会、应对国际市场挑战的国际化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交股份”)董事长周纪昌说,“我们希望到‘十二五’期末,海外能达到30%,届时,我们海外营业收入要达到1300亿元。”

  从扭亏为盈,到全球经济低迷下仍可承接400多个项目并保持零亏损,中交的底气从何而来?

  盈利从源头抓起

  企业“走出去”曾经都有个口号———“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即“保本就干”。但是有份额不代表有盈利,规模的扩张不一定能带来质量、效益的提升。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对外经济援助,到八九十年代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再到新世纪参与国际竞争,企业海外生存环境变了,自身需求也变了。“走出去”不是“守摊子、熬日子”,长期在小型、低端项目中参与恶性竞争,企业既赚不到钱,也提升不了技术与管理,实际上是资源的浪费。

  “我们必须转变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模式。”周纪昌认为,“走出去”的战略不会变,但是“走出去”的战术要变。

  首先,不投微利标,从源头上降低市场风险。

  周纪昌说,过去我们的口号是“不投亏损标”,现在我们提出“不投微利标”,不能捡到碗里都是菜,拿到项目就行。项目的盈利必须从源头抓起。国际市场瞬息万变,而施工项目的周期较长,即使你投标时计算毛利率可以有3%,但受到汇率变动,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搞不好最后几乎全要亏损。

  其次,放弃低价战,在中高端市场谋效益。如今,中交的市场开发转为以加大开发政府框架项目等融资项目为主,优化和改善现汇项目为辅。借助中国政府“走出去”的鼓励政策和“优买优贷”政策,中交股份已成为实施国家项目的生力军,也成长为基建项目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最后,海内外一盘棋,从资源整合中提高效率。目前中交提出了“大海外”战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盘棋。整合调配中交旗下的全部单位的人员、资金、设备。降低内耗,让海外经营公司与国内设计、施工队伍优势互补,前者发挥开发、投标、索赔的商务优势,后者发挥现场管理、技术创新、风险控制的实务优势,从而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优势互补。

  如今,中交的海外业务不仅规模上去了,而且利润也保持在10%以上水平。像疏浚业务的规模与盈利水平都达到了荷兰、比利时等顶尖公司的标准。

  调结构:市场布局从两低走向两高

  据了解,中交过去大部分业务都集中在国内,海外业务不到10%,这种“一头沉”的比例有很大风险,一旦国内经济调控紧缩,企业业务会受到很大影响。为了规避单一市场风险,中交已将眼光瞄准了海外。

  在海外布局上,中交提出要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继2008年成功进入中亚、2009年成功进入拉美后,2010年又成功进入东欧市场。目前,中交海外机构达到83个,市场范围发展到全球70多个国家。

  然而,与中国企业“走出去”历程一样,中交曾一直处在“两低”状态,即产业链低端、市场低端。现在,这一状态正发生着深刻变化。

  中交旗下振华重工,拳头产品14年全球占有率第一,去年却亏损8亿元,直到今年第三季度,振华终于扭亏。振华重工就是在结构调整中成功的例子。

  市场要拓宽,做强主业的同时,向与主业相关的领域延伸。振华利用自身优势,5年前开始尝试向大型钢结构、海洋工程装备、工程机械等新市场进军。比如海工装备,与港口机械在技术路线上一脉相承,但市场更广、利润更高。全世界目前有547座沿海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寿命约为35年。如今80%的平台使用周期已超过30年,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在向振华重工招手。

  技术要升级,保持制造优势的同时,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中交股份于2010年成功收购美国F& G公司。这家占有全球约1/3钻井平台设计市场的公司,让振华重工一下子站到了产业链上游,可以更快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虽然欧美经济衰退提供了很多并购的机遇,但我们没有盲目,我们只收购那些有匹配效益与放大效益的企业。我们注重在自己熟悉的市场做自己熟悉的业务,通过有效的外部投资与有效的内部资源整合,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

  目前,振华重工正在美国参与建造旧金山———奥克兰新海湾大桥,新海湾大桥是世界上抗震等级最高的桥梁,对质量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美国人在全球性招标中最终选择了振华重工。在项目实施中,曾经出现过40多个美国人监督观看7个振华员工焊接的场景。

  周纪昌说,企业要生存,必须“走出去”,在自己相对窄的市场领域不断扩大地理意义上的市场。“走出去”要有好业绩,又必须不断调整结构,在自己相对强的技术领域不断扩宽应用范围。

  打造完整产业链

  中交股份提出,要让绝大部分子公司都参与海外业务,包括设计、施工、投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

  为打造完整产业链,中交提出“大公司、大海外”发展战略:

  从参与度来讲,公司绝大部分企业都要参与海外业务;从业务范围来讲,海外业务不但有港口、航道、路桥等主营业务及港机、物流等中交股份的优势产业,还应敢于涉足新型业务,包括铁路、机场、水利,甚至包括电力、环保、开发区建设等;从项目的模式来讲,不仅是传统的工程施工承包,还应有EPC、PM C等国际通行的承包形式,不仅有现汇项目,还应有政府框架和各种类型的投融资业务;从市场的区域来讲,不仅是传统的东南亚、非洲和中东市场,还应包括中亚、拉美、欧洲、美国乃至全球的各个市场。

  “过去,我们把海外业务独立起来,由中国港湾和中国路桥专门做海外经营,它们在海外承包工程,建立办事机构,拿到工程后自己做,由于人力资源配置不够,装备也不够,所以大的工程它不敢拿,拿了以后很难进行。这种做法不能适应中交的快速发展。”周纪昌说,“在‘十一五’期间,我们提出在整个集团范围内进行资源更好的配置,发挥海外专业公司在商务谈判、联络、索赔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发挥国内公司从事设计、施工队伍的优势,进行有机整合,‘大海外’格局雏形基本形成。效果出来了,成本降低,可以接更大的项目了,很多商务风险也规避了。”

  周纪昌算了一笔账,“这几年海外项目毛利率超过10%。”

  2006年,中交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开始走向投资领域。“过去我们修公路,修完就走,也没想过要参与公路建设投资。现在,我们把产业链延伸,从融资开始,到设计,到施工,到管理,到资金的回收,把整个集团所有资源都配置起来了。”周纪昌说,“我们2006年的规划是,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形成1000亿的投资资产,现在看来是完全会实现的。”

  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今,中交投资有限公司总共投了72个项目,总投资额1872亿元。

  “我们还想再收购一个工程公司,面对欧美市场。通过当地公司,我们拓展欧美市场的前景就广泛一些。”周纪昌对媒体透露,“今年或明年初,要成立海外投资公司,通过海外投资进一步拉动主营业务。”

  我们“走出去”的启发和经验,反过来也促进了国内业务的转型升级。现在,我们在国内市场也加强资产投资,企业的主要资产由原来的施工装备,变为现在的经营性投资资产,资产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竞争力大大提高。

  链接: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股份”)主要从事水运、公路、铁路、机场等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拥有集规划、投资、勘察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管理运营为一体的交通基建产业链,是我国交通基础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1年,中交股份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210位,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9位。2011年,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发布世界建筑企业排名,中交股份连续五年居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中国企业第1名。

  2010年中交股份完成营业收入2736亿元,同比增长19.7%;股东应占利润94,同比增长38.3%;纳税120亿元。中交股份全年交工验收项目合格率100%、全年竣工项目优良率100%,并超额完成中央企业第三任期节能减排目标。一年内,中交股份接收应届毕业生6949人,吸纳农民工就业超过50万人次。

  成立6年,中交股份连续6年被国家考核为A类企业,连续两个任期授予“业绩优秀企业奖”和“科技创新特别奖”,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2005至今,中交股份先后荣获2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项鲁班奖,30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8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金奖11项),67项国家级工法,获得567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

热词:

  • 战绩
  • 中高端
  • 走出去
  • 亏损
  • 在建项目
  • 股份
  • 中交股份
  • 抗震等级
  • 世界500强
  • 财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