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界布局家电企业寻找“蓝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燃气制品到家电产品、从家电业到房地产业,家电企业的跨界融合一触即发。

  日前,家电企业长虹和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城市居民e家生活指数研究报告》,首度将家电业智能化发展的商业触角伸向了房地产市场的智能家居领域,欲借助智能化实现家电与家居两大产业的融合,从而为企业开辟新的商业发展空间。

  同时,由美的、老板、方太、苏泊尔、万和等厨房电器和小家电企业发起的中国家电协会厨电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我国首个以消费需求为方向,将原本分散在五金、小家电领域的厨房家电产品分类后,重新在家电领域开辟了一个专业化细分市场。

  在家电企业人士看来,无论是长虹以智能化实现家电和家居的一体化融合,还是厨电企业按照市场需求重新定位后抱团扩张,都体现出中国家电企业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中积极开拓一条“蓝河”商机,摆脱对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的依赖,构建一条“驱动行业、创造需求”的产业发展新路。

  近年来,国家面向物联网产业发展频频推出刺激政策,物联网、信息化以及三网融合等技术进入快速推广应用阶段。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智能家居产业市场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每年以约19.8%的速率增长,预计2015年产值达1240亿元。

  中国城市居民e家生活指数研究结果为34.04分,这个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在智能小区、智能家居领域,其产品的市场化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日前,在深圳举办的中国高交会上,应用物联网技术的“长虹智能家居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作为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国家高新技术重大成果展出,获得了“首届全国数字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大赛”一等奖。

  长虹公司智能家居项目负责人赵仕才透露,目前长虹已具备了智能小区、智能家居的系统设计服务能力,由于长虹重点以用户最关注的社区生活便捷服务为切入点,实施的智能家居应用形成了很高的用户黏度。这意味着,作为家电企业的长虹,已经提前借助“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抢占家居市场,将会为整个集团的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空间。

  我国厨电业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去年厨电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589亿元,产品品种也在不断完善和丰富,并出现了美的、方太、老板、海尔、万和、苏泊尔、东菱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我国油烟机和消毒柜等传统厨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油烟机零售量同比下滑4.73%、消毒柜零售量同比下滑11.3%。

  由于市场和消费者对厨电的认知比较分散,除了吸油烟机、消毒柜、电饭锅等产品外,近年来在消费需求和技术创新推动下出现的豆浆机、消毒柜、电磁炉、电压力锅等一系列新产品,缺乏统一的认知和定位,都属于小家电产品却没有进行明确的市场应用定位。

  在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看来,“厨电是家电行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厨电产业发展迅速,产品品类日益丰富,并呈现向时尚化、高端化发展的趋势。厨电行业如果能以一个整体形象进行推广和宣传,并逐渐形成整体消费、全套升级的观念,将有利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热词:

  • 蓝河
  • 认知比较
  • 跨界
  • 家电行业
  • 十一五
  • 万和
  • 整体解决方案
  • 方太
  • e家
  • 智能小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