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德国欲提议财政一体化 英国不愿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已经开幕的欧盟峰会将正式进入日程,这被认为是拯救欧元的关键一天。再过十几个小时,欧盟二十七国将会拿出这一天欧盟峰会的成绩单,被经济危机扼住咽喉的整个世界都在屏息等候。

  而就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默克尔、萨科齐、卡梅伦等等这些人还在一起共进晚餐,也让人想到了达芬奇的一幅“名画”——最后的晚餐:餐桌上,耶稣以一种悲伤的姿势中摊开了双手,示意门徒中有人出卖了他。分散在他两边的十二个门徒,有的疑惑、有的愤怒、有的满脸惊恐。

  只不过,在今天的餐桌上,耶稣就是凝聚欧盟还尚存的一点点信念,而每个人都信誓旦旦:自己不会做出卖这个信念的犹大。那么在拯救欧元的关键一天,这些门徒究竟会做出怎样的牺牲?来听本台记者王宗英发来的报道。

  “形势很严峻,欧元可能破裂,欧盟也将解散。”就在峰会召开的前几个小时,法国官员一句话给今天的峰会定下了阴郁的基调。而从目前来看,十几个小时之后,以下三个悬念有待解开谜底。

  悬念之一:部分央行考虑重印本国货币,欧元区是否频临解体?

  有消息称,包括爱尔兰央行在内的多家欧洲央行,正在评估是否需要保证更大的印刷能力,以备印刷本国货币之需。而恢复使用马克的呼声也已经在德国商界喊了很久,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问题专家邢骅认为,离心的倾向尽管正在发展,但是分裂的可能性比较小:

  邢骅:欧元区债务危机长期持续引起了其成员国内部的恐慌,一种离心倾向正在发展,但还远远不会是各个成员国政府官方正式的决定。维护欧元区的稳定还是各个成员国比较明晰的共识,关于欧元区分裂这些传言实现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尽管如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是警告,如果欧元区解体,经济代价将会非常大,敦促德国在危机中扮演领导角色。

  巴罗佐:如果欧元区或欧盟解体,估计最初阶段的代价可能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如果说欧元区只剩下几个核心国家。预计德国国内将会失去100万工作岗位。

热词:

  • 欧元区
  • 峰会
  • 欧盟委员会
  • 成员国
  • 分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