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航协预测明年航空业亏损额将达83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航协近日做出预测,将2012年全球航空业盈利预期由49亿美元调低至35亿美元,净利润率为0.6%;同时维持2011年全球航空业盈利69亿美元的预期不变,但各地区盈利能力差异化进一步明显。

  国际航协同时指出,基于对欧债危机演变成银行业危机并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排除对明年航空业的表现进行“最坏的打算”。若担忧成真,则2012年全球航空业将可能出现亏损,亏损额达83亿美元,净利润率也由正转负,变为-1.4%。

  地区差异扩大

  欧债危机迟迟未解,贸易和消费信心备受打击,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全球GDP增速为2.1%。根据历史经验,当全球GDP增速低于2%时,航空业将出现亏损。国际航协由此判断,2012年全球航空业盈利前景黯淡。

  其同时调低了对各项指标的预判。此前,国际航协预计全球航空客运量增速将达到4.6%,现调低为4%;航空货运量的增速则由4.2%调低为基本与上一年持平。航空客运收益率此前预计将增长1.7%,如今也调低与货运一致,基本难有增长。国际航协预计,2012年油价在99美元/桶左右,燃油成本基本保持不变,为1980亿美元。

  但国际航协对今年全球航空业的盈利预期仍维持在69亿美元,净利润率为1.2%。不过,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指出,各地区盈利能力的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

  根据国际航协预计,受地区经济疲弱和旅客税提高的影响,2011年欧洲地区航空业的盈利预期由14亿美元下调至10亿美元;北美地区的航空业盈利预期则由15亿美元上调至20亿美元;亚洲地区的表现最为抢眼,该地区2011年航空业盈利预期由此前公布的8亿美元大幅提升至33亿美元,盈利能力居各地区榜首。“这主要归功于中国等国内市场的强劲表现。”国际航协称。

  客运市场增长或停滞

  不过,OECD最近对欧债危机进行了风险评估,并预测2012年全球GDP的增速仅为0.8%。国际航协担忧,欧债危机解决不利将演变成银行业的危机,并进而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

  “这是明年全球航空业盈利的最大风险。若担忧变成现实,那么明年航空业可能遭受83亿美元的亏损,这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损失。”汤彦麟称。

  按照最坏情况估计,全球航空客运市场的增长将慢慢停滞,航空货运市场将收缩4.7%,两者的收益率都将下降1.5%。但燃油成本可能因油价的降低而减少。国际航协预计,油价可能徘徊在85美元/桶左右,燃油成本将因此降低至1830亿美元,但仍占航空业总成本的31%。

  此外,航空业整体成本将上升,达到5920亿美元,比2011年增加1.9%,全年净亏损额将达到83亿美元。

  各地区亏损程度不一,但无一幸免。国际航协预计,欧洲地区的损失将最为惨重,为44亿美元;北美地区紧随其后,为18亿美元;亚太地区第三,为11亿美元;中东和拉美的损失预计都在4亿美元左右;非洲地区亏损最少,为2亿美元。

热词:

  • 国际航协
  • 亏损额
  • 全球航空业
  • 盈利预期
  • 增速
  • 燃油成本
  • 客运市场
  • 净利润率
  • 盈利能力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