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再度打开降息之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令欧洲央行新行长德拉吉在上任后不久就宣布降息。而在昨日,欧洲央行再次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韩国和印尼央行则分别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3.25%和6%不变。

  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央行和新兴市场央行都在等待欧盟峰会的成果,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步“行动”。

  欧洲央行降息符合预期

  此前,包括巴克莱资本、花旗以及德国商业银行在内的众多机构都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降息25个基点。德拉吉曾表示,如果各国能够就加强财政纪律的问题达成一致,欧洲央行将更大力度地介入债务危机的救助。

  德拉吉昨日表示,经济前景存在巨大的下行风险,欧洲央行将向银行业提供3年期贷款,但该行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是暂时性的。 在欧盟峰会结果公布之前,投资者持谨慎态度。亚太股市昨日普遍走软,MSCI亚太指数下跌0.7%。欧洲股市小幅高开,随后震荡走低。不过,在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后,欧洲股市逐步走高,欧元兑美元汇率迅速走高。

  而在昨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并维持2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不变。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英国经济将至少还要维持一个季度的萎缩。

  有分析人士表示,英国央行将在现有的资产购买计划完成之后继续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以刺激经济。

  “最后贷款人”角色存疑

  最近,欧元区多个国家呼吁欧洲央行更大规模地介入债务危机的解决,并作为“最后贷款人”为各国政府或银行系统提供担保。

  此前,欧洲央行已通过直接购买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国债施以援手,法国认为欧洲央行充当“最后贷款人”才是阻止危机蔓延的最佳办法,但德国却一直反对。

  美国财长盖特纳和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强调,欧洲央行在这场对抗债务危机的战斗中应扮演中心角色。

  标普认为,欧盟峰会应为欧洲央行采取措施铺平道路。瑞士信贷银行则表示,欧洲央行增加购买债券的规模才是增强金融市场信心的“法宝”。

  韩国印尼央行按兵不动

  在对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感到担忧之际,新兴市场央行普遍选择观望。昨日,韩国和印尼央行分别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3.25%和6%不变。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兴市场央行静待欧盟峰会的成果,以谨慎的心态迎接2012年。

  韩国央行表示,主要发达经济体已经表现出增长停滞,而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也出现某种程度的放缓。不过,韩国央行总裁金仲秀表示,韩国经济不会像欧元区那样遭遇轻度衰退。

  这是韩国央行自今年7月以来连续6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由于通胀压力不断上升,韩国央行自2010年7月起已5次上调基准利率。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韩国经济困难重重。瑞银预计,韩国经济增长前景令人担忧,韩国央行倾向于放松货币政策提振经济。

  印尼央行也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降息周期。不过,印尼央行重申,如果国内经济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不利影响,该行将继续降息。

  此前,新西兰和波兰央行也分别宣布维持各自基准利率不变。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洲股市
  • 最后贷款人
  • 震荡走低
  • 维持基准
  • 韩国央行
  • 法宝
  • 德拉吉
  • 基准利率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