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啤酒成大成基金绞肉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记者 潘敏 况玉清) 继双汇发展和华兰生物之后,重庆啤酒(600132)成了又一台“基金绞肉机”。由于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乙肝疫苗未达预期效果,重庆啤酒昨日复牌即被封无量跌停。市场人士纷纷预计,昨日的跌停很可能还只是个开始,而如果该股连续跌停,仅大成旗下的基金浮亏恐怕将用10亿元来衡量……

  根据重庆啤酒昨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此前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的乙肝疫苗未达到预期效果,令其“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市场期待大打折扣。而这一结果对之前强烈看好重庆啤酒的众多机构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受此影响,昨日重庆啤酒毫无悬念地以跌停开盘,卖盘蜂拥而出但接盘者寥寥无几,全日封死跌停,至收盘时依然有85万手卖单排队,全日仅成交818万余元,换手率不足0.02%。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末,22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总数量为4937万股,其中仅大成基金旗下就有包括大成景福、大成优选等9只产品重仓持有该股,持股总数达到了4495万股。据此计算,经过昨日下跌后,大成系9只基金合计浮亏已经达到了3.6亿元。

  然而更令人不安的是,分析人士预计重庆啤酒很可能因此迎来一波跌停潮。资深市场人士李爱军分析道,从重庆啤酒昨日无量下跌的情况来看,重庆啤酒接下来至少面临3个以上的跌停板。之所以如此判断,主要还在于市场此前对重庆啤酒预期太高,导致其股价连续大幅上涨。

  此前,重庆啤酒借助乙肝疫苗概念股价连续飙升,从1998年重庆啤酒宣布收购佳辰生物股权时前一交易日2.13元收盘价到今年11月25日收盘价81.06元,13年间股价飙涨几十倍。今年以来,重庆啤酒也曾在哀鸿遍野的A股市场脱颖而出,年内一度创下近50%的涨幅而风光一时。

  一位知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重庆啤酒之前的股价走势以及以前公司所透露的情况都是比较正面的,但昨日公司只公布了一组非常肤浅的数据,同时没有临床研究机构给出的任何具体结论,虽然目前还不能就此对研制项目的结果下定论,但如果接下来公布的其他数据也和昨日公布的一样难看的话,那后果不堪设想。

  这意味着,一旦最坏的情况发生,大成系基金很可能面临着“10亿级”的损失。而参照今年3月双汇发展面临的情况,重仓重庆啤酒的基金中除ETF以外的16只基金尤其是大成系基金都可能要进行估值向下调整。

  不过好在“噩耗”公布前,已经有不少的基金进行了减仓出逃,但出逃的数额并不大。上交所公开交易数据显示,重庆啤酒停牌前在11月24日有机构大笔抛售3778万元,到了11月25日,机构再次大笔抛售达6978.74万元。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重庆啤酒的收盘数据显示,有机构席位逆势买入30.64万元。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买入极有可能是机构试探性的买入,因为受到负面冲击的重庆啤酒接下来极有可能下跌至股票密集成交区附近,到那时,机构有可能再度拉升股价。但短期来看,这笔买入根本起不到任何的作用。

热词:

  • 重庆啤酒
  • 基金重仓
  • 系基金
  • 华兰生物
  • 机构席位
  • 大成基金
  • 绞肉机
  • 10亿级
  • 持股
  • 全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