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花20亿购买太阳能发电厂 巴菲特效应越洋在A股刮起“太阳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龚滔 绘

  股神巴菲特投资动向总能牵动市场神经,造成轰动、引起效仿。12月7日,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与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签订协议,收购后者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远隔重洋的A股市场闻讯后立刻刮起一阵“太阳风”,昨日,太阳能概念股多数上涨,而凡与太阳能沾亲带故的个股都能上涨、飘红。

  本报记者 孙琪

  巴菲特投资公共事业为守财

  据悉,巴菲特购买的这家太阳能发电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项目于今年11月动工,预计2015年完工。投产后产能预计高达5.5亿瓦,是世界两大太阳能项目之一,发电量相当于半个核反应堆,可为约16万户加州居民供电。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格雷格.埃布尔在声明中说,涉足太阳能发电行业是一项战略决策,旨在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收购消息发布后,第一太阳能股价上涨。

  而巴菲特称,投资公共事业“不能致富,但可守财”,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此类企业盈利能力稳定。

  受此消息刺激,远隔重洋的A股市场上太阳能概念股纷纷起舞。截至昨日收盘,江河幕墙(601886)大涨8.61%,领涨太阳能概念股;拓日新能(002218)、中环股份(002129)、东方日升(300118)涨幅均超过5%,超日太阳(002506)、向日葵(300111)、乾照光电(300102)等也有3%—4%的涨幅。

  太阳能概念行情恐怕不持久

  那么,这次巴菲特能带领太阳能概念股走多久呢?券商分析师认为,这波行情未必能持久。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胡科介绍,太阳能产业链分上、中、下游,上游多为多晶硅制造,中游是光伏板组件,下游为电厂。此次巴菲特购买的是太阳能电厂,属于下游产业;而国内太阳能概念股基本都属于上、中游企业,而且很多企业产品都是出口的。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由于欧洲补贴减少,装机容量下滑,导致多晶硅价格大幅下跌,因而国内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而且就国内多晶硅库存来说,明年产量将远大于需求,故此,短期上游企业机会都不大。而巴菲特选择在此时出手购买太阳能发电厂,正是看到多晶硅价格下降,有利于太阳能电厂成本的降低。对于太阳能产业,胡科认为,历史机会渐近,但短期困难重重,毕竟目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要高于核电和火电,大力发展需要政府补贴。

  对于巴菲特引起昨天A股部分太阳能概念股上涨的现象,胡科认为这可能是短期刺激,就像前期工信部要整合多晶硅企业一样,应该也就是一天行情。即使是游资,未来持续炒作太阳能概念的兴趣应该也不会太大。

热词:

  • 巴菲特
  • 太阳风
  • 太阳能发电厂
  • 太阳能设备
  • 太阳能产业
  • A股市场
  • 概念股
  • 特效
  • 多晶硅
  • 券商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