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数据符合预期 政策宽松脚步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周五两市股指受欧美股市下跌影响,双双顺势低开。11月CPI数据出炉,同比上涨4.2%,创年内新低。在此前,中金公司预测,11月份CPI同比将跌至4.2%,跟今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完全一致。可见今日的CPI数据符合之前的预期。此消息一出,两市股指现一波震荡攀升走势,指数一度飘红。奈何,“周末情结”作祟,股指再次回落,低位徘徊。昨日有所表现的文化传媒和钢铁板块,早盘一度跌幅居前。

  截至中午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315.24点,跌0.63%;深成指报收9481.36点,跌1.03%。从盘面看,房地产、电力、通讯行业小幅上涨,酿酒行业、工艺商品、家电行业、保险、玻璃陶瓷等板块跌幅靠前。 

  从技术上看,日K线上,沪指继续在5日均线下徘徊;周K线上已五连阴,KDJ指标再次形成死叉。有机构认为沪指下一步将挑战998到1664点所形成的趋势线,目前该连线所在的位置为2277.62点,并以每个交易日0.8062个点的速度上行。

  在操作上,投资者应静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等待利多因素的累积发酵。 

  随着欧洲央行降息、丹麦央行降息、澳洲联储降息,韩国、印尼及新西兰央行及英国央行保持现有的基准利率不变,全球央行宽松倾向明显。在此背景下,未来中国跟随、进一步降低存准率乃至利息的可能性增加。特别是今日的11月CPI数据的公布,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带来了操作空间,也利好于股票市场,股市将进入“降息降存准率周期”,探底、见底只是时间和点位的问题。

  今日另一重要消息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12日到14日召开,明年经济政策将“定调”。鉴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都不乐观,在此背景之下,中央经济基调不适合过度求变,将是求“稳”为主。之前人大财经委主任尹中卿建议把明年政策基调定为“稳物价、促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着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着力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具体到政策上,业内预测未来一年的政策将是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

  从资金面看,在8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了6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持平于3.1618%。同时,央行开展了91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30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到期资金量350亿元,据此测算本周资金净回笼1010亿元。开展短期正回购平滑了明年一季度的资金,也为再次下调存准率预留了空间。

  从行业看,全国环保大会将于本月20日左右召开。根据惯例分析,今年全国环保大会将会由国务院领导、各部委部长、央企负责人以及环保系统人士参加。环保仍是中国“十二五”的重头戏,相关上市公司有望长期受益,可以作为中长期配置的超配品种。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油企暴利税起征点将上调,或抵消新资源税增加税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无疑将利好拥有原油开采销售业务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但也希望特别收益金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其调节利润分配的作用,提高石化业整体盈利能力,同时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这是我国首个全国性股权投资企业管理规则,标志着我国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规范发展进入了制度化的轨道。(于红波)

热词:

  • 数据
  • 市股指
  • 沪指
  • CPI
  • 股权投资
  • 消息面
  • 定调
  • 跌幅居
  • 中央经济
  • 资金面
  •